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创新名言:创出全新的概念名言_500字

网络资源 2020-05-05 21:02:15

  1.学尽百禽语,终无自己声。——宋·张舜民《百舌》。


  此言意在强调文学创作要锐意创新,要有自己的风格与个性,切不可一味模仿他人。


  2.国弈不废旧谱,而不执旧谱;国医不泥古方,而不离古方。——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


  此以下棋执谱与医病开方为喻,说明了这样一个哲理:凡事既要有勇于创新的勇气,也要善于继承前人有益的经验。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在继承中有所创新、在创新中有所继承。


  3.文章切忌参死句。——南宋陆游《赠应秀才》。


  诗歌最忌讳的就是死板地模仿前人的诗句。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们只有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使诗歌保持长久的活力和艺术魅力。前人的诗句写得再好,再妙,都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只能学习前人的经验,不能照搬前人的模式,否则将会使诗歌丧失发展的动力,失去吸引人的魅力。这是告诫我们在创作诗歌的时候要注重创新,对前人的诗句只能够借鉴,不能够生搬硬套。


  4.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清·赵翼《论诗》


  诗文的写作总是随着时代盛衰治乱的气运而发展变化的,没有一天不趋向创新。这代表着作者论诗力倡创新,反对盲目拟古的正确观点。这两句诗来说明文学创作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日益创新,即诗文必须反映时代精神。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