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放弃的作文:放弃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4-20 13:30:32

  一昧苦苦追寻,直追得苍颜白发,而后平生无为,苦了自己,也虚度了光阴。倒不如学着放弃,还自己一片明净,给心灵一方豁达。


  正因他的放弃,方开文明先河,我悠悠华夏的千年根基因此而立。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后选择放弃,他在人生暮年,开始编撰《春秋》,自立私学,广招学徒。也正因他的放弃,终是成就了“三千弟子七十二贤”的佳话,也正因他的放弃,给了人们启迪思想的第一把金钥匙。


  他守拙归田,采菊东篱,悠然闲情好不令人羡慕。在无奈的挣扎后,他选择了放弃,决绝地放弃了官场,毅然投身自然。他的放弃赢得了自然,唯美了历史。陶渊明这个通透的隐士,用“放弃”二字书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篇章。


  他月下吟咏,一片赤子之心愿千里婵娟。这个超尘的苏子,放弃了“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最后的期待,因而有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豁达。苏子的放弃,演绎着一种睿智的人生,彰显着一套处世的态度。


  太过执着,真的不如学着放弃。诸葛孔明何其智慧,却太过执着,不愿放弃,一心伐魏只让蜀国元气大伤,加速了蜀汉的衰亡。他岂不知三分天下是历史的倒退?或说是出师失败的必然,但他仍殚精竭虑只为兴复汉室,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志虑忠纯赤诚一片自是值得尊崇,但报恩的方式有千百万种,又何苦要执着于此?


  又依稀记得这样一个故事,两个青年无意间发现了一份能将清水变汽油的广告,他们大喜,马上买来了广告上所谓的资料,夜以继日地研究起来。他们一直没有成功。过了不知多久,其中的一个青年通过这些天所学的知识发现,将水变成汽油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于是他毅然放弃了,转而从商;离去时他劝说另一位青年:“我们要做的事情根本不合自然规律,别再瞎忙了。”可仍在研究的青年压根不听,他头一昂,回答说:“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总会成功的。”五年过去了,那位转而经商的青年已成了百万富翁,他的商业天赋得到很多人的赞叹;而另一位青年仍在研究中一次次失败,他最后变得疯狂,因严重的精神妄想症住进了医院。


  人的一生,是一场没有回头路的旅程,自己的行囊不宜过重,要不这人生美景,该要错过多少?正如,青草放弃了追寻玫瑰的芬芳,自有不可比拟的青翠;小溪放弃了倾慕江河的汹涌,自有无与伦比的优雅;星空放弃了敬仰太阳的光芒,自有不了的的的温暖。印度大诗人泰戈尔也曾说:“如果你因为错过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和月亮。”不会放弃的人是可悲的,他们背负了太多,累了自己的人生,苦了生活。学会放弃,给自己一片明静,还心灵一方豁达。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