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放弃的作文:该放弃时就放弃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04-20 13:30:22

  如果说坚持是强者的开山之斧,那么放弃就是智者的锦囊之计;如果说坚持是劈波斩浪的桨,那么放弃就是调整航向的舵;如果说坚持是生命的一把钥匙,那么放弃就是人生的另一个通道。古往今来,亿万斯年,历史的天空中总有那样一些星星,他们因为懂得放弃而闪耀着非同寻常的光芒。


  面对亲手参与开创的西汉王朝,面对曾经共患难但难以同富贵的大汉天子刘邦,张良选择了急流勇退,用清贫安逸的晚年阻止了兔死狗烹的悲剧;面对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生活,面对进不能兼济天下,退不能独善其身的彭泽县令,陶渊明选择了归隐田园,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吟出了孤傲的诗篇;面对毒蛇的齿痕和迅速扩散的毒液,面对生命之钟的倒计时,小男孩选择了斩断受伤脚趾,用脚趾的残缺维护了生命的完整。


  正是放弃,使他们趋利避祸、千古留名;正是放弃,使他们池鱼返渊、羁鸟归林;正是放弃,使他们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那么,我想放弃应该是一种智慧。有人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话虽然偏激,却也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人生追求。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本来就是许多数人的人生目标。正因为如此,很少会有人放弃那些所谓“蜗角虚名,蝇头微利”。遗憾的是他们分不清小利与大利,他们不懂得怎样才能给自己的生命带来更多华彩乐章,所以最后往往是收获甚微,或顾此失彼。


  在特定的条件下,唯利是图是小聪明,懂得放弃才是大智慧。故此,才有为了一个目标,舍弃其他目标的专注;才有了经营自己的长项,舍弃自己短项的明智;才有了另起炉灶,舍弃困难重重、决难成功方向的审时度势,才有了“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的警言。“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取舍之间,有时需要多一份理智的选择,少一份盲目的坚持,善于放弃是通向柳暗花明境界的捷径。


  除此以外,放弃也是一种境界。乐于放弃的人一定是一位豁达的人,一位大度的人。他懂得放弃,是因为他彻悟人生,笑看红尘。俯瞰于青山白云之上,遨游于五湖四海之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勇于放弃、乐于放弃、善于放弃的人,一定会拥有更多的快乐和成功。


  该放弃时就放弃,如此,你将充分领略到生命的绚丽,生活的美好,人生的快乐。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