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成熟的作文:不曾成熟的种子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4-17 15:02:14

  我们在春天播下种子,在秋天收获,让曾经付出的努力,在等待之后换来收获。寒来暑往,时光流逝,我们品尝自己种出的果实,却总有那么一些种子,不曾变成果实,正如生命中总有些有始无终的故事,散落在各自的天涯。只是那些事啊,却怎么样都无法忘记,就像那首很久之前郑智化唱过的歌:“突然忘了挥别的手/含着笑的两行泪/像一个绝望的孩子/独自站在悬崖边/曾经一双无怨的眼/风雨后依然没变/匆匆一生遗忘多少容颜/唯一没忘你的脸/飘过青春的梦呀/惊醒在沉睡中/我用一转身离开的你/用我一辈子去忘记。”


  歌德借维特的日记说过一句真理:哪个少男少女没有过情窦初开的悸动?太多的人都在年少时经历过青春的萌动,我亦不能免俗。


  故事是从高中开始的。高中语文课的一项作业是摘抄好词好句,另一项作业是周记,这本是有利于提高文学素养的活动,奈何我们常常忙于课业而无暇读书,于是有时到了交作业的紧要关头,摘抄本还是空空如也,周记也不知写什么才好,此时的无奈之举便是借用别人的摘抄本和周记。我的同桌世澈就常常如此,他时常把我前几个星期的摘抄内容抄在本子上,又或者把我一个月之前的周记稍稍改换内容写成自己的作业。因为有时间差的关系,他的这种做法没有被老师发觉。


  在一个为了成绩近乎勾心斗角的重点班级,作业可以借用,笔记却决不可轻易借人。原因并不难理解,每个人的笔记上都总结有自己的学习心得和解题思路,倘若与人分享,岂不是于己无益,反而增加了竞争对手的实力?毕竟在高考面前,每一个同窗都可以成为竞争对手,甚至成为录取列表中把你挤掉的那一位“罪魁祸首”。在成绩普通的班级,这一点并不突出,因为大学的数量很多,尽可以各取所需,可是在成绩拔尖的班级里,学生们不得不为了屈指可数的几个顶尖高校挤过独木桥。这听起来过于残酷,可人性就能够如此凉薄。


  世澈的理科成绩很好,我却对数学和物理几乎一窍不通。作为我借他周记和摘抄本的回报,他允许我借用他的笔记。单单是这一点,我已经感激不尽。世澈的笔记内容详实,解题思路清晰。有时我遇到难题,他还会稍微为我讲解点拨一番。时间长了,拿到世澈的笔记时,我开始留意一些和知识点无关的内容,比如他漂亮得令人惊叹的行楷,又如他的笔记封面都是意境优美的水墨画或印象主义画作,我曾经以为只有像我这样的女生才会喜欢那种柔美的风格。


  如果一切都只停留在那时,我的青春或许就平淡如水而没有维特式的痛苦。但我却逃不开命运转轮的摆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自己竟对世澈产生了朦胧的依恋和倾慕。平心而论世澈并不算是外表很出众的男生,只是待人接物大方自如,性格也友善温和。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喜欢他,是出于对他提供帮助的感激,对他行云流水字体的欣赏,还是同桌之间朝夕相处的日久生情?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