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叙事作文:我的故乡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04-06 00:40:36

  时光荏苒,几度梦回。

  恍惚间,我又看到了那个袅袅炊烟的故乡小山村——它还是记忆中的那般美好,神圣。

  故乡的千山一碧,故乡的水波荡漾,无不勾勒出一幅诗情画意的泼墨山水画,这是中国的国画才特有的意境。身为游子的我曾经向往着广远的天空,可是,直到我徜徉在广袤无垠的自由天际中时,我才发现,原来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始终心系着故乡,心系着那个收藏着我太多童年的故乡。无论我离得再怎么远,故乡永远是我铭感不忘的港湾。

  永远也忘不了故乡的雨,那是淅淅沥沥,情意绵绵的雨,如丝,如线,如针,如毛。几场梅雨,几卷清风,故乡就已经变得烟水迷离。院子里碧绿的青苔在雨中悄无声息地生长,享受着自然给予它的恩赐。这时候,我便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一个人,一杯茶,一本书,享受着和风细雨带来的不一样的心动。凭栏远眺,看那转角处的青石小巷,一柄油纸伞,遮住了低过屋檐的年华。

  永远也忘不了故乡的味道,那是满含了外婆的爱的佳肴。外婆的手仿佛充满着魔力,简单的食材经过她的双手便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各种各样的馒头——玫瑰花形的、蝴蝶形的,花卷,千层饼,麦虾,地瓜粉糊……数不胜数。对了,还有那美味的米酒,那专属外婆的味道的米酒。它的颜色是白的,稍稍有些浑浊。发酵好的米酒香气轻柔,幽雅纯净,入口柔绵,回味怡畅,给人以纯实醇正的味觉上的享受。著名诗人陆游不也因此写下名句“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吗?离开故乡后,我倒也品尝过不少米酒,虽然食材是一样的,可总觉得少了一种什么味道,那大概是外婆全心全意的爱的味道吧。

  永远也忘不了故乡的人,那纯朴、善良的山里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远离了功名利禄,远离了城市喧嚣,他们自然也没有了汲汲营营。山野樵夫在山上背着柴火,浣衣村姑在青石板上洗着衣服,白发苍颜和垂髫顽童围坐在家门口谈天嬉戏着,这难道不是最美的风景画吗?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我想最终我还是要回到那个我思念已久的故乡去的。毕竟那是我生命的源头,不是吗?即使我焚成灰,我也要和那生我养我,给予我无限关怀的故乡相依相偎至永远。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