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宽容的作文:礼貌待人,宽容交往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4-03 13:14:16

  人生在世,随时都要与人交往。在多彩的人生旅途中,我们该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展现自己的风采?交往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尊重懂礼貌、讲礼仪的人,更崇尚能宽容、善体谅的人。


  美国钢铁大王卡卡耐基说过:“微笑是一种奇怪的电波,它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你、同意你。”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一个平时对卡耐基很有意见的商人在背里大肆抨击卡耐基。当卡耐基站在人丛中听他高谈阔论时,他还不知道。这是主人很是尴尬。而卡耐基却从容地站在那儿一句话也不说,脸上挂着微笑。等到那个人发现了他后,那个人觉得很难堪。可卡耐基脸上仍挂着微笑,并走上前与他握手,好像根本就没有听见他说自己坏话似的。后来,那个人成了他的朋友。


  礼貌对人生有重大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讲文明,懂礼貌,会使人们之间的关系更融洽。然而,对人无礼,不利于我们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人没礼貌会对人造成伤害,妨碍我们与人交往,更会直接影响到社会风气的好坏甚至是国家、民族的尊严!


  我们不仅要礼貌待人,更要宽容待人。“天空宽容了云朵,才有了彩霞;江河宽容了小溪,才有了浩瀚;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有了丰收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成功。”,宽容他人,尊重差异,才能获得更持久的友谊。“将相和”的故事中,蔺相如对待廉颇的态度,是建立在国家政治上的宽恕;生活中的“大人不计小人过”,是建立在个人品格节操基础上的宽恕;朋友之间“以后不能再说这种话、办这种事了”的提醒,是建立在友谊感情基础上的宽恕。


  某校,男生甲是班上的调皮鬼,经常去打扰女生和打架。有一天,他扯女生乙的头发,女生乙很不高兴,骂了一句男生。男生不以为然,扯得越狠。女生打了一下男生,男生发怒了,一气之下,他拿起一把剪刀刺了那个女生后脑,女生马上被送往了医院。男生这才猛然醒悟,后悔不已。幸好,剪刀没刺中经脉,也没刺中血管,女生没什么大事。可是,万一刺中了怎么办?男生岂不是要在牢房度过一辈子?人生就这样没了!这样同时伤害了两家人,两家人痛苦!如果刚开始男生甲能真诚地向女生乙道歉,而女生乙也能够原谅男生甲的过错,两个人不那么斤斤计较,得理不让人,事情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当我们受到伤害时,应理解他人,宽容错误,切不可冤冤相报,以牙还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否则只会恶化矛盾;当我们伤害了他人,就应体谅他人,真诚地赔礼道歉,请求他人原谅,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冲突,赢得友谊。


  ……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行礼貌之道,遵宽容之旅;行友善之举,做宽容之人!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