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宽容的作文:宽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4-03 13:13:40

  野花被路人忽略,但它依然芳香;花朵凋零,但它依然甘做落红;昙花短暂,但它依然惊艳;海棠深夜未眠,但它依然让人感动。是什么让它们有了让人赞美的资格?是宽容,因为它们宽容了世人对它们的不理不睬,依然如故,于是就有了华美诗篇对它们的赞赏。


  佛陀之所以有超凡的境界,即是因为他们可以与世无争,宽待他人,这就是佛陀的高明之处。和一个一路都在谩骂你的人一起行走,也许你会心中厌恶,也许会采取同样的方式与他对抗,可是佛陀只是对那个人讲:“假如有人送你东西,而你拒绝,那么这个礼物属于谁呢?”答案很简单当然属于那个送礼的人。而佛陀也只是在告诉他,只要我不理睬你的谩骂,就等于那个被拒绝的礼物。


  佛陀宽容了别人的侮辱,也维护了自己的尊严,这也许就是佛陀的何处惹尘埃吧!


  野花被踩在了脚下,但却把香味留在了它的鞋下,这亦是宽容。宽容了他人,怎可以说不是一中美德?善待了自己,怎可以说不是一中收获?


  无独有偶,古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路上碰到讨厌自己的人,那人对他说:“我从来不给愚蠢的人让路。”而苏格拉底却平静地说道:“而我恰恰相反。”说着偏过身子让那个人过去。苏格拉底用宽容的心扞卫了自己的人格与自尊,他没有用更加具有讽刺的的话去回击那人,而是大度地说道而我正好相反。


  宽容是种品德,更是一种魅力。而宽容也并不是去一度的忍让,而是不仅原谅了他人的错误,而且还维护了自身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宽容。是的,宽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因为蔺相如宽容了廉颇的无礼,才换来了国家的太平与昌盛,更换来了人们对他的钦佩,人们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于是乎,他的事迹,千古传载。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佛陀,成为苏格拉底,成为蔺相如,因为我们都可以学会宽待他人,为何要对别人的错误深深怨恨,本可以轻而处之,为何不让自己,他人都活的轻松自在?宽容是最高尚的灵魂,也是人最美好的品质。


  不论是谁,都请铭记:宽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