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大自然优美段落:大自然的启示段落_7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26 15:51:18

  1前一阵子,我读到过一篇小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2相传,在春秋时期,著名的能工巧匠鲁班曾读到过一份委托,是一个国王写的。他在委托中表示,自己很仰慕鲁班的技术,邀请鲁班在一年之内造完王宫,鲁班答应了。


  3造这座宫殿需要用到很多木材,而国库里面又没有这么多木材,鲁班就带着徒弟们上山去砍。可是使用斧头砍得很慢,眼看半年过去了,他们却连一半的木材也没采集到,鲁班就亲自上山去砍,并且找找原因,可原因没找到,进度也没变快多少。


  4有一天,鲁班在上山时,在草地上摔了一跤,手指被锋利的小草划开了一个大口子,伤口很深。鲁班很奇怪,软软的小草怎么会戳开皮肤呢?他摘了一片草,仔细观察,发现在小草的边缘像(当时的)齐长城一样弯弯曲曲的,而如果把边缘剪得整整齐齐的,就一点儿也不锋利了。


  5这时,鲁班想起上山时看到的另一幅情景:虫吃草。虫子的牙齿奇小无比,吃起草来却很快,莫非它的牙齿也是弯弯曲曲的?鲁班心里一动,他在草地上抓起一只虫子,也是这样的。


  6他灵机一动,把斧头的边改造得像小草一样,用来砍树,果然提高了工作效率。


  7读了这个故事,我想: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草地里面摔倒过,划伤手指过,但是却只有鲁班一个人发明了锯子,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鲁班每发生一个事情,都会从事情的结果上想事情发生的原因,这点,和很多现代的成功人士一样,在哲学上叫做“因果倒装思考者”;而我们等伤口愈合了就忘了。这,就和“苹果掉在牛顿头上可以想出万有定律,掉在我们头上我们却只会把他干掉。”是一个道理。


  8这个故事,为我确定了一个目标:要做像鲁班、牛顿那样的“因果倒装思考者”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