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荷花的作文:劣境之花,君子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15 19:15:57

  我爱荷。

  之所以爱,绝不单单只是因为它美丽的花和宽大嫩绿的叶子,更因为它内在的坚韧和旺盛的生命力。

  荷的形态袅娜多姿:翠绿与粉红或白相得益彰,裹出了荷的婀娜。花朵纯洁高雅,浅色的花瓣晶莹剔透,几根细细的花蕊害羞似的半藏半露,在嫩绿的荷叶的衬托下,花朵显得格外清新脱俗。远远看去,宛如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伫立在荷塘之中凝神静思着什么。在阳光的沐浴下,花瓣显得更加冰雕玉琢,荷叶也愈发地鲜嫩起来,露出那完美的身材曲线。此时,若有闲情逸致,停下脚步,拉一首曲子,欣赏着君荷,准会产生了幻觉,以为正在碧影仙境中浑然神游……

  古有《爱莲说》这一篇文学经典,今有歌曲《荷塘月色》在人群中广为流传,就连一向擅长写事的大作家朱自清也写了一篇《荷塘月色》来赞美荷的袅娜多姿……可以看出,古往今来,荷一直是文人墨客吟诗作对、写文歌咏的对象之一。

  荷生长在池塘的污泥之中,它没有去埋怨身处的劣境,反而心存感激其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它努力地从污泥中汲取生存之必需,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不拔的品性创造自己高雅的绽放瞬间。荷似乎还有极强的“免疫力”,污泥中的有害物质和肮脏成分竟一丝都没有渗进它的内心。你看,那粉中带白的花苞,晶莹剔透的花瓣,嫩绿欲滴的荷叶,丝毫不像是在淤泥中生长出来的,反而像是“花中君子”一般,给人们一种独特高雅之美的享受。它颠覆了传统花美而妖或平凡的特点,以高雅纯净的外表和坚韧顽强的内在征服了无数赏花者的心。牡丹虽美,但却甚为妖艳;菊虽隐逸,但却甚为孤傲;唯有莲,美丽却不妖,素净又不孤。它没有去与牡丹等花来争奇斗艳,而是独自怀着对绽放的希冀在池塘中悄然开放。今夜还是一个花苞,但明早极可能就是一朵怒放之花。它也没有光荣或豪华的出身,只是就着那污浊之泥而悄然长大。也正因如此,它拥有了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它没有选择百花争艳的春天开放,而是顶着烈日,在炎炎夏天绚丽地绽放。荷的外表虽然不是最美丽的,但它的内心却是最高尚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像荷一样高洁的人,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坚持自己的梦想,不管身处何处,总以一颗纯净的心去对待,相信自我的独特,不比外表,但比内心。不强求定在春天开放,但希望觅到只属于自己的夏天!

  在劣境中生长也的高洁之花,才是“君子”之花,在劣境中成长的人,才是人中豪杰!荷给我们值得寻思的地方,唯有其高尚的品质才是长久萦绕在我心田的真谛……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