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经历的作文:经历_650字

网络资源 2020-03-11 14:19:16

  今日,“经历”一词是我们每天都躲不开的。申请一份工作,要求“工作经历”;写文章,总以自己或他人的经历为素材;在做某些工作时,曾经的失败经历会浮现在眼前……

  有人认为,经历是财富,孔子周游列国的经历,丰富了他的学说;有人则否认,认为经历是负担,文革中许多文人受辱的经历,给予了他们无法承受的心理负担而自杀。但我却认为,把“经历”当做财富与负担的判定,本身就是狭隘的。

  诚然,经历带来的负担可以压垮一个人,但如果理想看待,也可以成为财富。越王勾践被夫差击败,被强迫在吴国服侍夫差,深受其辱。如果他没有理性看待自己的境遇,而仅仅将这次经历看作负担,他就不会利用这段经历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再次崛起复仇。这时,负担变成了财富。

  没有了理性的分析,财富的经历也可成为负担。乔布斯在“Apple”上的巨大成功使他沾沾自喜,不假思索地开始了Lisa项目。他认为自己的观点总是正确的,总是被公众接受。他的自负使得Lisa美观而不实用,最终销量惨淡。此时,过去的经历给乔布斯的工作经验固然是财富,但他失去理性的惯性思维,反而是这些经验成为了他成功之路的绊脚石。

  可见,经历是否是财富,是否为负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过去的经历的理性思考与利用。单方面的认定经历为二者之一,不探索另一种可能性,只会使财富变为负担,从而失去可利用的价值。

  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对于经历理性思考的能力,对经历的价值开发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财富;对经验单方面下定论的习惯,才是负担。

  窥于盘水则圆,于杯则亏,错在面形变耶?非也。错在以杯代盘乎!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