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科技的作文:科技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09 19:53:20

  畅想科技

  公元2026年,北京某高校的大礼堂内:一位老人正用英语向全体师生介绍他在天体物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台下听众因他大胆、新奇的观点而掌声雷动,不时有学生提出质疑,老人也微笑着回答。演讲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他向同学们挥手致意,并在助手的搀扶下走下讲台,与校方领导握手并合影留念。这位老人便是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教授,着名数学家与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后最伟大的科学家。如果在几年前,没有人会相信眼前的情景——霍金能讲话并起身走动!但奇迹却发生了,这一切都是科技的力量,是纳米技术实现了这个可能。

  霍金,在宇宙论和黑洞的研究领域有杰出贡献,着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着作。然而这位国际物理学界的奇才却一直被病痛折磨,患有一种罕见的早发性、慢发性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几十年来,由于这种病,他的肌体逐渐丧失了运动功能,导致后来全身瘫痪,丧失语言表达能力,说话也要借助一种“语音合成器?”来完成。受限于当时的医学技术,人们想挽救这个天才,使他恢复肌肉运动和语言表达能力,但都没有太大进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种全新的技术在医学中得到应用,那便是纳米技术。霍金的病也有了希望。

  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举例来说,假设一根头发的直径是0。05毫米,把它径向剖成五万根,每根的厚度大约就是一纳米。纳米技术是研究结构尺寸1到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纳米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很多新兴学科。有纳米医学、纳米化学、纳米电子学、纳米材料学等。纳米生物学和医学研究是在纳米尺度上应用生物学原理,发现新现象,获得新方法。而这一领域,科学家最感兴趣的是研制可编程的“纳米机器人”来实现对人类疾病的治疗。在科学家的不断探索中,从1959年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费曼提出设想到21世纪,各国科学家先后研制出了第一、第二、第三代纳米机器人。第三代纳米机器人包含纳米计算机,可进行人机对话,这种机器人体积是纳米级别,肉眼无法看到,在特殊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帮助下进行设计制造。它功能强大,能在纳米尺度上获得生命信息,获取细胞和人体组织结构信息,发现病变组织,并可穿透人体内生物屏障,快速直达普通药物和医疗手段无法到达的病变部位进行治疗修复。

  霍金的渐冻症也是在这种新的纳米生物技术下最终得到了治疗。2024年,医学专家在他的血液中注射了这种神奇的“机器人”。在专家的控制下,对他的中枢神经系统进行缓慢的修复,同时利用纳米机器人携带的药物对肌肉组织进行治疗。历时漫长而艰辛的三年,终于让这位科学巨人重新站立起来了!

  纳米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应用,使得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将越来越小,在人们不断探索中,科技将创造更多的奇迹,我们的未来也会更加光明!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