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珍爱生命的作文:珍爱生命_15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09 15:41:58

  如果说生命的量即是生命的纵切面,那么生命的质则为其横截面。生命的量是不可预知和改变的,然而我们可以用一些方式来提升生命的质量。所以,对于一段真正的生命而言,它的价值并非取决于其纵切面的长短,而在于它是否拥有一个足以浓缩沧海桑田的横截面。

  我们应做的决非像一些古人那样愚昧地谋求长生不老的仙丹妙药,而须用自己那颗鲜活跃动的心,无障碍地聆听、品尝、感知这个世界。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够拓宽生命的横截面、提升生命的质量!

  一、聆听岁月的声音

  雨丝夹杂着淡淡泥腥从素净的纱帘外透进我的房间。淅淅沥沥的雨声有如岁月那凝重而悠长的钟鸣,柔柔地滚过我的心田。……我放飞了悠悠的思绪。

  第一次失眠是在一个雨夜。

  初秋的雨点总带着一种潮润的闷热,搅得人心神不宁。看完了《海的女儿》,我轻轻合上了书,熄灭了床头的小夜灯。窗外单调的雨声和童话故事那悲情的结局让我年幼的心有些怅怅的。原来人的一生是必须经历生老病死的,命运的枷锁终究无法挣脱。贪玩的我第一次想到了生命,想到了生离死别,想到了对于无限的宇宙而言自己是如何的孱弱苍白!而渺小的我又能利用这有限的生命去做些什么呢…

  一宿的思索,沉默中我仿佛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我学会了珍惜,珍惜一切。

  雨依然在四季的更迭中断断续续地降临,却带来了与童年的那种焦虑完全不同的心情。我爱与朋友坐在零星布有青苔的石阶上,让谈话声与笑声附和着雨声,分享彼此的欢乐与忧伤偶尔指尖在不经意间触碰到被雨水浸润得滑腻的苔藓,心中便会涌上一种细腻而平实的感动。即使只是因为这让我无比迷恋的感觉,我来到这世界上亦算是不虚此行了。

  多年相随的雨声仿佛是岁月的声音,透过澄澈的雨幕,我看到了自己成长岁月中沉淀的回忆,它包容着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泪水,赋予我的生命以超越一切的力量!

  我从冗长的记忆中剪截出了薄薄的聆听岁月声音的一瞬间,它竟在不经意间让我短暂的生命充满了意义。

  二、浅尝亲情的甘醇

  依稀还记得那年夏天,我的作文第一次被刊登在报纸上,对于年幼的我而言这实在是莫大的荣耀!正好路过爷爷的工厂,我带上了报纸便下了车,想让爷爷也分享这份喜悦之情。

  见到爷爷时,他正在新规划的土地上巡视,与身后两位工人研究着图纸。烈日下,没有树荫、没有遮阳伞、没有墨镜,他那被日复一日的阳光炙烤得黝黑的皮肤和一身纯白的装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奔向了他,笑眯眯地将报纸递了过去。那张单薄的报纸仿佛在爷爷手中变得无比厚重。他轻轻地用粗短的食指摩着被印成铅字的我的名字和文章,满足地笑了。然而比那微笑更深刻地镌在我记忆中的是岁月流逝的痕迹。我看见细密的皱纹顽固地扒在爷爷的眼角。那一瞬间,我唯一想做的,就是用自己还稚嫩的小手抹去那可恶的、深刻的纹路,仿佛这样做就可以轻易地掩盖爷爷一生的操劳一样。

  也许亲情正如一坛好酒,能在岁月中愈酿愈甘醇,愈酿愈浓厚;而爷爷的微笑就是那么小小的一滴(di),却能在我的生命中弥散开来,让我时时刻刻都能浅尝到亲情的甘醇。

  刹那间,只因浓浓的亲情,我的生命变得无比厚重……

  三、感知灵魂的伟大

  我一直这样认为,若你用心去读一本著作,那么你读的就会是一个伟大的灵魂。

  读高尔基的《童年》,可以读出他凝炼质朴的笔法,读出他冷静而执著的灵魂。他在展示和批判落后、野蛮的丑恶现实时,也让人们看到新一代人如何在旧的基地上破土而出,并显示出自己强大的生命力。整个作品虽然写的是痛苦的过去,却洋溢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

  读海子的诗歌与散文,能从他身上嗅到四季的轮回、风吹的方向和麦穗的成长。泥土的光明与黑暗,温情与严酷化作他出类拔萃、简约、流畅又铿锵的诗歌语言,化作他灵魂的本质。他的死亡也许就是一种极端的艺术表达方式,将自己生命的最大能量集于某一时刻,让之最充分地燃烧,同时也是最残酷的自我摧毁。

  读老舍的小说与散文,可以读出他对尖锐的社会矛盾的讽刺与批判,亦能领略到他博大悲悯的胸怀;而从他对人生之旅幽微多情的继续中,亦能感知到他灵魂深处的蔼然、怡然、豁然。

  捧起书本细细品读的时刻,我们生命的横截面便得到了开拓,而精神境界亦会随之提高。这些大家用自己伟大的灵魂感染着我们,同时也提升着我们生命的质量。

  聆听、品尝、感知,这都是我们扩张生命横截面的方式。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最需要学会的,是感知世间万物。

  如果这一生短暂得如同花火一样,那么请让生命绚烂地绽放吧!让它定格成最美好的一个横截面,在曲折流年中凝成一个厚重的生命吧!因为精彩,因为璀璨,因为热烈,所以须臾的生命可以因其沉甸甸的质量、阔大的横截面而在宇宙中化作不灭的能量!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