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苦难的作文:苦难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08 22:02:08

  风飘飘,水迢迢,当我们面对苦难时,似乎就在“渡”与“不渡”之间。

  驾一叶之扁舟,渡我到过去,让我踏着历史的足迹去寻找渡过苦难的方法。

  落日如血,来到汨罗河畔。这里寄托着屈原的情感,这里沉浸着不被重用的苦闷,一切显得那样的苍凉悲壮,让人眉头紧皱。想到国破城亡,臣不能为君尽忠,明知灭亡已注定,却又无能为力。于是,汨罗江成了屈原的永远。

  他不禁回想起当年深受怀王信任的“三闾大夫”,想起“修法度以强国”的雄心,想起自己要做姜子牙的决心。面对谗言,面对“流放三千里”的苦难,他胸中虽有治国平天下的壮志,但他踌躇,他徘徊,望着漫漫江水,他选择了永沉江底。这样的苦难,屈原始终没能渡过去,始终放不下。

  江水滚滚,我又来到古战场赤壁。这里积蓄着苏轼的郁愤。自贬黄州后,他每日“举匏尊以相属”,游于赤壁之间,自得其乐,于是赤壁成了苏轼的赤壁。

  举酒属客,苏轼陷入了沉思: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吗?改革明显有弊端,当权者却一再坚持,虽然自己强烈反对,但也无济于事,最终落得个被贬黄州。更可恨的是那无中生有的“乌台诗案”,险些丢了自己的性命。那皇帝谪贬的敕令,那洛阳亲友的牵念,于是便落到黄州,游于赤壁之下。

  面对这样的苦难,苏轼没有像屈原那样绝望,而是若有所思。斟酒一杯,临江而酌,祭奠那已去的英雄和自己的往昔。他决定不再耿耿于怀,不再悲观,既然不能效忠于朝堂之上,那就造福一方吧!后来,他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的顿悟,在黄州,他兴修水利,奖励耕织,清廉从政。黄州百姓为了纪念这位父母官,为他修建祠庙。面对苦难,能选择坚强,这是何等的伟大!

  面对挫折与苦难,屈原选择了逃避,选择了消极,选择了死亡,他的爱国之心虽然日月可鉴,但终沉汨罗。苏轼就不一样,他选择了正视,选择了积极,选择了生存,他的爱国之心世人可证。其实,生命的劫难在所难免,关键是你选择“渡”与“不渡”,只有渡过难关,才有希望。

  无论生命中遇到怎样的苦难,我们都应当勇敢面对,渡过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