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勤奋的作文:勤奋_6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08 17:44:15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知道,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只有靠勤奋才能有成就。

  想必大家肯定都知道写《史记》的司马迁吧!他的一生遭受了许多挫折,但这仍然不能使司马迁停止他前进的脚步。

  司马这一大姓中出了许多大官,而且都很有学问,真是名副其实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啊!

  据说,那时的纸很贵,如果买得起纸的都是大富人家,而司马迁家里不富有,但他依然把史记编了出来。大家肯定都很好奇司马迁是把《史记》写在哪儿的吧?那我告诉你,他可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用小刀在竹简上一笔一画刻出来的。我们现在写字都不快,更何况用刀子刻呢?而且,我还听说古代有一个人把自己的一篇文章刻在竹简上,献给皇上,整整花了三千多个竹简才刻出来的,搬进宫时,皇上派了五个人才搬得动,可见竹简不仅刻起来麻烦,还很重啊!

  司马迁一点也不嫌麻烦,先是用小刀刻出来,再用一些锋利的东西把一条竹筒都掏出两个小洞,接着用线把所有竹简按顺序串起来,最后还得把整篇《史记》读一遍,这项工作才算完成。

  司马迁为了不让皇上把《史记》烧毁,还照着原版再刻了一份《史记》,一份献给皇上,一份留在家里。

  就是因为司马迁有这种勤奋的精神,我们才能知道古代发生的事情,才能让我们的祖国像现在这样经济发展、科技发达。如果司马迁不写史记,我们的祖国到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样的呢!

  所以,我们一定要勤奋学习,长大了才能有所作为,才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