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寒假征文中学组]随笔_12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3-04 17:15:31

  一个多月的寒假很快过去,当笔者坐在桌前,任过往像过影片一样在我脑中播放时,这篇粗陋的文章就开始成型了。

  笔者只想写一个框架,但又不是按时间线去顺序排列发生过的事情——事实上,笔者也惊异于那些事情竟然不是按照发生的前后顺序来排列的。就像是别人的梦,但是自己又做了一遍同样的。在笔者印象中,这些事情被分为截然不同的两个阶段,前者像梦,后者更像。笔者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分明的事情打碎,糅合。

  刚步入假期时,和同学一起去滑了雪。

  滑雪场上的人很多,人造的雪也很厚实,但是温度却不是很低,那些雪,透明的人造冰晶,给踏踏实实地捏成滑雪道,砌成山洞,倒是比天然的雪结实,但好像少了什么,至少笔者在那里的时候感受着充盈视野的白色,绝不会因此联想到冬日轻快的多角精灵。

  跟着教练简单学了些滑雪的方法。有的同学之前滑过,或者有一定天赋,就朝我们这个年龄允许去的最高峰走去。技艺不精似笔者,竟也有勇气同去。很难想象笔者当时的心理活动,但当我从那个高度俯视整个滑雪场时,一种很奇异的感觉出现了:距离滤去了在雪场滑手们的复杂动作,再加上笔者视力不佳,一切就都成了数学上的质点,或说成动点。这些数目惊人的质点以笔者无法捉摸的规律在纯白上变换着组合,于是笔者很无解的联想到宇宙,一个个天体就好似这些质点,在宇宙的黑暗幕布上毫无规律的运动。本以为只有足球会呈现如此美妙的数学规律,没想到滑雪也是如此。又想到已经证实了三体问题无解,宇宙中的天体远远大于三,于是滑雪场上的质点真的是以无法预测的方式运动,其轨迹成了一大团乱线。

  再然后,记得的就是过年。感觉是比往年平淡了些,但笔者也不敢妄言没有年味——毕竟笔者也许没经历过有年味的年。但是平淡归平淡,这个年竟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分界线,划开界限的不止是2019和2020,还有两截分明的生活。在那天,中央正式宣布抗击疫情,于是一些城市封城,本市图书馆科技馆以及一切公共场所停业,笔者以及更多平平凡凡的人被看不见的新冠病毒禁锢在家中的一方天地。但这也是幸运的,因为也有无数抗疫战士奔赴一线,身边是更多看不见的隐患。街上不见人影,车站空无一人,就连多年未曾见过的整整两天的大雪也只得透过家中玻璃窗欣赏。看着那些没化的残雪与露出的草地,笔者竟然联想到了一件什么东西,那是一只横卧在草地上的奶牛。

  在心里默默算着,笔者也有一个月未出家门了。细细数了一下这一个多月的寒假,刚放假那种卸下一切的轻松愉快与过年后沉重压抑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半段像是梦,轻灵明快的梦;年后的时光也像梦,却是一场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醒来的噩梦。写到这里,笔者不禁疑惑:自己真的在公园被阳光烤的暖烘烘的小径上骑过自行车?真的曾经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都给了书店?真的和同学相约去商场玩闹?现在就是去那个布满质点的滑雪场玩一次也是奢望。笔者开始惊异于自己思维的信马由缰,但是笔者那一向不太好的记性此时竟然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对笔者说,是的,那些事情曾经发生过,而且在不远的抗击疫情胜利后,会以一种比曾经更让你心动的方式重新降临人间。

  作者:幽梦轩然

  年级:初一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