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20年寒假征文中学组]星星之火_1200字

作文网专稿 2020-03-04 16:53:11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星星之火》。

  1992年,来自加拿大的小女孩珊文在联合国地球峰会上演讲,那年她只有十二岁。

  她说,当地球上的生态环境正在一步步恶化,动植物每天都在灭绝,所有的一切都在我们眼皮底子下发生,我们却装作一副时间充足,胸有成竹的样子。

  而某天,澳洲的森林里,这一边考拉正在进食,另一边袋鼠正在奔跑,阳光倾泻在这片土地上,一切都是很美好的样子。

  然后一点小火星出现了。它应该很小,平时很轻易就会被扑灭。但是它出现得很巧,这里是干燥的森林不缺燃料,还有一点点风带来充足的氧气,它迅速长大了,大火吞噬掉了森林。

  有时大火烧上几天,有时烧上几十天,在秋季澳大利亚将经常发生一场山火。山火之后,灰烬会变成肥料,土壤因此将变得肥沃,植物会更加茂盛地生长。这是自然的规律。或者也可以在这平地上修路建房,给经济增长留一点余地。人民获得可以耕种的土地,他们将变得富裕起来。以后这里也不会再有山火。

  但是,山火中死去的动物,已知或未知的,它们还能再长吗?有些还能再生,再长,而有些一旦烧光,就是灭绝。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又要多久才能恢复?

  2019年末,澳洲再次燃起山火,这场大火从2019年烧到了2020年,至今已有四个月,仍然未灭。同学们,四个月啊!我们什么也不说,就说这个时间,烧这么久会烧成什么样,那会是怎样的一个创伤?

  除开澳大利亚森林本身易燃以外,澳大利亚政府自己对这场山火也不够重视:毕竟年年都有,还能烧出肥沃的土地来,多好!在有意无意的放任之下,它失控了,森林成了巨大的火把,“地球之肺”正被点燃,澳洲成了人间烈狱。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就今年1月7日而言,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全面启动。这是已知物种的灭绝,在看不见的地方,未知的物种也在因为生活环境被破坏而灭绝。

  鲁迅先生说:“无尽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除开国籍的差异,我们都是人类。地球是人类的家园,地球可以没有人类,人类绝不能没有地球。

  可各种各样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至今仍有发生,这些行为就像是当初森林里的小火星,各处起火,总有一天会烧成我们控制不了的大火。毛主席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来不假。

  我们或许对山火做不了什么,但是我们确确实实能为我们所在地方的环境做些什么。看到听到这些话的人比起地球总人口只是九牛一毛,然而这难道不也是一颗小小的“火种”吗?

  在未来,大家都会变得不同。在各个地方工作,接触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事。然而我希望我们可以永远记住:发展应当是与保护相结合的,只有这么做才能永远长远而美好的未来。这永远与我们相关。

  十二岁的珊文说,她认为父母已经无法安慰孩子们“一切都会好起来”“这不是世界尽头”“我们正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然而我们可以这么做。总有一天,我们可以这么说出口。

  我的演讲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xx1月23日


  姓名:许楚玲

  年级:高二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