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修养的作文_1200字

网络资源 2020-03-04 16:36:31

  诸葛亮曾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由此可见,节俭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回顾悠悠历史长河,凡节俭者定能成大器。节俭与成功是息息相关的,它们俩情同手足,密不可分。一个人能力高低暂且不论,如果有一颗节俭的心,就是可塑之才。被人们所熟知的伊丽莎白二世常说的一句话便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每晚入睡前,她都雷打不动地逐个检查白金汉宫小殿堂走廊的灯是否已经关闭,十分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就连平日生活中用的牙膏也要坚持用到一滴都挤不出来才会换新的。作为一国之君,她并不贪图安逸,而是为人简朴,这实属不易。她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诠释了何为节俭,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自我要求之高着实令人佩服。再说说我们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简朴至极,一件睡衣足足穿了近20年都舍不得换新的。而正是这样一位老人,将我们的国家管理得井井有条,带领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上述两位伟人之所以都能取得成功,是因为他们真正的将节俭落实到行动中去。这胜过一切虚伪、苍白的誓言。其实,提倡节俭并不是让我们在生活中苛求自己,而是告诫大家不要铺张浪费。要不然,即使一个人拥有有万贯家产,最终也只会家破人亡。《红楼梦》中贾府由兴到衰最后树倒猢狲散的下场就是最好的例子。仗着家底丰厚,便一味的追求享乐。日用排场讲究奢靡,为所欲为。而他们的下场正应了白居易一句话:“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这是天意,怪不得别人。崇尚奢侈最后下场惨烈的还有不被后人待见的慈禧太后。她每次吃饭都要上100多道菜,但每道菜只吃一两口变没了兴趣,还有的只是看看。更可恨的是,她竟挪用海军军费重建颐和园,并为她自身办寿宴。这更使得原本就衰败的清政府加快了灭亡的脚步,也让她自己遗臭万年。可见,在生活中不节俭的后果是多么严重。

  那么从小接受借鉴教育的我们是否真的将节俭落实到行动中去了呢?在食堂里,面对一碗又一碗被倒掉的白米饭,我们是否有过一丝惭愧,还能想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吗?看到水龙头没有关实,哗哗流去的自来水,我们是否会猛然想起自己赖以生存的水正在逐渐减少呢?用过的废纸便当废物一样扔掉,刚用了一小截的铅笔便以抓着不顺顺势扔掉……这虽然只是我们校园生活的一小部分,但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层出不穷的。可见我们还没有将节俭二字的内涵真正领悟到,没有将它融入生活的点滴去,只是当作玩笑一听而过,这是极度的不负责!

  节俭是一种态度,节俭是一种智慧,节俭是个人修养的体现。一个人需要节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取得成功;一个家庭需要节俭,只要这样日子才会蒸蒸日上;一个国家需要节俭,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繁荣昌盛。只要我们真正地将节俭落实到行动中去,那未来一定是多姿多彩,充满希望的!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