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反思的作文_750字

网络资源 2020-02-29 14:52:12

  最近流行的新名词,蒜你狠,糖高宗,以致到小沈阳一夜走红,鲁迅退出教科书,正在考验着国人的取舍力。现在我们的民族缺失了精神信仰,低俗文化盛行,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在哪里。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是世界文化百花国中的一枝奇葩而我们的服饰文化就是其中灿烂的一朵。这些年,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在一些重大的场合,日本人穿和服,韩国人穿韩服,而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文明,却没有真正属于中国的衣服穿在身上。倒如,汉化旗袍、马褂等并不是能代表汉族传统的服装。真正能代表中国的服装是汉服。

  汉服又名“华夏衣冠”,这就是中国有“华夏”之称的渊源,之所以称为汉服是因为这种服装在汉代才得到普及。首先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三皇五帝“黄帝造屋宇,制衣服”到明朝几千年的历史。其次,它有鲜明民族性,它继承了中国几千年来平淡如水的特点,形势虽简单,但也形态各异,穿在不同人身上,也会神采殊异,充分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和娴雅超脱、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再次,它已经成为一种成熟服饰所具有的完备性。古代先祖给我们留下这等优秀的遗产,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应该为我们伟大民族感到自豪。在没有暴力文化强制的今天,我们应该为民族文化的复兴出一份力。

  “十一五规划”曾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品格。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脉传承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面临严峻挑战以及各种复杂环境屹立不倒、历经劫难而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礼仪服饰是华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所以日本有那么强的民族凝聚力,就是因为他又让全国所认服的文化。所以我们也应复兴汉服,以此来复兴中华文化,使我们重新傲然与世界。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