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反思的作文_700字

网络资源 2020-02-29 14:47:10

  千年回眸,历数无数功与过;晨昏内省,独具谦谦君子风。当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一片死寂黯然,当恒河上下破败不堪,当尼罗河四周危机暗潜,黄河、长河依

  然迈着稳健的步伐奔流入海。是什么让黄河与长江的前进如此激昂有力?是什么支持了它们孕育的中华文明历经磨难,屹立不倒?太多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而我想说的是中华文化的与时俱进性使文明有了更多的生命力。这生命力不仅来源于寻求发展,而且来源于懂得高效发展,懂得反省,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发展进步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但时常反思自省的习惯却并非人人具备。而恰恰是这自我反省是长盛不衰的秘诀。

  试问:刘邦若不谙其中之道,逢战便亏的他如何成就汉家天下?唐太宗如不纳魏征之言,一意孤行,怎能开创大唐盛世?没有五四运动的一声惊雷,催人自检,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此番又该是何等模样?

  反省,让发展踏入了正确的道路;反省,给人生指引了方向;反省,令民族更新完善,渐臻完美。但作为年少者,放荡轻狂,无所羁绊,常常使我们忽略了反省,只一味地向着理想前进,跌得头破血流。孰不知,停在原地的反省有时比向前猛冲重重要。它给予我们冷静思考后的智慧灵泉,冲开路上的层层阻挠,而不必经历盲目前进所带来的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反省绝不是墨守成规,将自己罩在经验的框架之中,而是一样修炼自我的工具。华夏子孙正是凭此培道育德,深化涵养,积淀为闪耀千年的君子风度,延续了古老的中华文明。我们又何尝不能保留下这份谦和礼让,让唐装的翩翩衣衫拂过史册时,漫开一片懂得自省的德行馨香?

  抛开浮燥,别让反省成为嘴上虚词。就从现在开始,轻轻地问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