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尊重的作文_1000字

网络资源 2020-02-29 13:54:05

  相信大家都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不假思索地将10元塞进卖铅笔人的手中,当做施舍。走了没几步,他觉得这样做不妥,连忙返回来,抱歉地向卖铅笔人解释自己忘了取笔。最后郑重其事地说:“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没想到的是,在一年后,在一个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上,一位西装革履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感激地说:“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

  故事中的这位商人一开始把衣衫褴褛铅的笔推销员当成了乞丐,结果后来他发现自己错了,因为这个推销员和自己一样,同是商人,但他没有把最基本的尊重给别人。我想,如果当时商人只是给了10元钱而匆匆走过的话,卖笔人可能至今还依然会认为自己的乞丐没有什么两样。但是,商人的一句话“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给了他信心和无限的动力,因为,商人使他知道,他并不是一个乞丐,而是一个商人,和他一样的商人!

  其实,尊重是一卷润滑剂,它可以在人们“摩擦”时,“摩擦”人与人的心灵,润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是,“尊重”二字,虽说起来很容易,但如果要用实际行动去面对,它也不是好对付的。有不少人认为,尊重自己无非就是抬起自己的头,对自己的实力给予认肯,让自己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地过好每一天。其实这种理解是大错特错的,尊重自己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其实“尊重”也是这个道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应建立在真诚与尊重的基础上。人唯有尊重他人,才能尊重自己,才能赢得他人对自己的尊重。

  小冲是做家电维修保养的个体户。一次,他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去开发区内的一家日资企业,为总经理办公室修理空调。日本总经理见他手脚麻利,很快就让一台别人修了几次的空调正常运转了,忍不住夸奖了几句。小冲笑笑,用日语对答。总经理十分惊讶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我以前常常读一些翻译过来的小说,可有些不过瘾,就想读日文的杂志和报纸,所以去学了日语。”小冲说。他们用日语交谈了一会儿,与许是为了表示对小冲的赞许,总经理请他在公司吃饭。吃完饭,小冲把不锈钢盘子送回餐厅窗口,同时按照午餐的价格,每人付了五元饭钱。他的帮手有些纳闷,不是总经理请客吗,为什么还要付钱呢?小冲笑道:“他请我吃饭,是他对我的尊重。我付五元饭钱,是我对自己的尊重。”

  其实,尊重他人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只要人人都互相尊重,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能构筑和谐社会,推进全社会的文明进步,成就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