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文:新型冠状病毒_1500字

网络资源 2020-02-24 18:13:51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这个原本应该喜庆热闹、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出现,让全国人民如临大敌。春节期间,很多人都自觉宅在家里,尽量不出门了,更不敢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了。从武汉封城、贺岁电影全部下架,到疯抢的板蓝根、脱销的口罩……可见这次疫情来势之猛,民众重视程度之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朋友见面、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三句不离最新疫情的进展和防控知识。其背后是不仅仅是公众对疫情的关注,更是对自身、家人健康的担忧。前几天看到一个朋友圈里说:“十几前的非典我没怕,因为那时候我是个孩子,现在我怕了,因为我有两个孩子。”

  2003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万众一心,什么是“小汤山速度”。在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控制住了那场疫情。

  记得从2003年3月份起,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每天24小时,守在灌河大桥卡口点,对来自北京、山西等地的所有客车上的乘客,逐一进行测量体温,对其中有发热的乘客,转运至县医院进行隔离观察。虽然当时的天气还没有太炎热,可是每次上车测量体温时,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乳胶手套,穿上厚重的胶靴,每天上下午,还要全副武装,背上沉重的喷雾器,对工作区域进行两次消毒,一圈下来,浑身也基本湿透,连续三个月里,从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的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早日控制住疫情,战胜这场天灾。

  17年过去了,就在人们渐渐忘记了当初的痛与泪的时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再次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习总书记对此专门作了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国各地的疾控、医疗机构也纷纷请缨,主动驰援武汉,一场全国性的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打响。

  2003年源自广东的“非典”发生时,钟南山院士就曾提醒过我们,这种SARS病毒可能来自野生动物,人们也由此认识了果子狸,后来证明它不过是一个中间宿主而已;2020年,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体可能来自中华菊头蝠,虽然首发病例来自武汉的一处海鲜市场,但是这个海鲜市场里面居然藏着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仔细梳理后我们不难发现,鼠疫、狂犬病、疯牛病、非典、禽流感以及本次的新型冠状病素感染的肺炎,这些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传染病,基本都是源自动物,近百年来,它们一波接一波地涌来,人类一次又一次疲于应付。表面上看,这些都是动物对人类的报复,但是,我们人类对它们又做过了什么?

  我们人类太喜欢吃了,什么都能吃,什么都敢吃,有些人可以“自豪”地说,他已经吃遍了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为了获得动物们的皮、毛、肉、角、牙、壳,人类可以毫无怜悯地杀死它们。管他什么保护动物、濒危动物,有几种没被我们尝过?为了吃它们,我们还有什么不敢做的?

  恩格斯曾经说过,我们人类对自然无限的索取,征服,人类妄自尊大,最终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种种事实说明,人类应当改变以自我为中心,要从战胜大自然,转变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人类必须学会尊重自然,将其看作是人类存在的根基,看作人类自己的身体一样去爱护。最终造福人类,造福子孙。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

  但愿,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能够尽快过去,更希望,疫情过后,我们应该从中获得反思。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任何困难能够打倒英勇的中国人民,我们必将取得这场疫情控制战的最后胜利。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