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期末考试作文:细节决定成败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02-07 15:10:57

  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名言都在启示我们要重视细节,正如今人所言:“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决定个人的成败。当初苏联选拔第一位宇航员,二十多名宇航员都很优秀,但只有加加林一人脱下鞋子,只穿袜子进入座舱。正因为他重视细节,脱下那双鞋,才成了苏联乃至人类第一个登上太空的人。脱鞋是多么细小的事,但在那考验一个人的时候,只有他抓住了这个细节,显示他的认真细致和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才使自己脱颖而出。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细节,许多人仅仅因为没有捡起脚下的纸团、没有随手关灯等细节而在面试时惨遭淘汰,细节决定个人的成败,不是吗?我们真该好好想想加加林和他脱下的那双鞋。

  细节决定团体的成败。从个人推广到团体,我们看看麦当劳。麦当劳是世界级的餐饮连锁企业,“不均衡食品”、“洋垃圾”的罪名也难掩她的光辉。要知道他们制订了详尽的规章制度、员工守则等等,对吸管直径、面包气孔大小、可乐贮藏温度这些细节都做了详尽的规定。看看麦当劳那高效的运作,细致的服务,我们怎能不肃然起敬?同样是外国企业,1995年,英国的巴林银行仅仅因为一个新加坡的期货员挪用公款就陷于倒闭。二百多年的基业也经不住细节的考验,不是吗?细节决定团体的成败,我们真该好好想想麦当劳和那些在4摄氏度下贮藏的可乐。

  细节决定国家的成败。再放大到国家,看看我们又近又远的邻居日本。激愤与谩骂往往让我们忽视了日本的优秀。以地铁为例,日本的地铁每天分秒不差,几十年如一日,连英国游客都指出日本地铁“准时得可怕”。能够这样重视细节的民族,怎能不繁荣强大?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可这样的国家却很少有人在地震中丧生,看看我国汶川地震后的残垣断壁,那些建筑抗震能力还不及日本的一半,至于豆腐渣就更不必说了。想想这些,我们怎能不对日本肃然起敬?

  细节决定国家的成败,我们真该好好想想日本和那些“准时得可怕”的地铁。

  细节决定成败。部分是细节,部分的功能制约着整体功能的发挥;量的积累是细节,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改写《大学》里面的一句话:自个人、团体以至于国家,壹是皆以“细节”为本。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