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位老人,他有两个儿子,一个晒盐,一个卖伞,因此老人便天天忧虑,因为天晴时,二儿子怎么卖伞呢?天下雨时,大儿子怎么晒盐呢?老人郁郁寡欢,身体憔悴,后来一位哲人对他说:“天晴时好晒盐,你应为大儿子高兴。下雨时好卖伞,你应当为二儿子高兴。”老人豁然一朗,从此便摆脱了烦恼。
这则故事虽无深刻的内涵,却道出了这样一个道理:用美好的心灵看世界,世界便会因此而精彩。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难免会磕磕碰碰,此时需要的是一颗乐观积极的心,不能被消极束缚了你本该进取的心,世界是精彩的,何必让不如意遮住你闪光的双眼。撩开它,你会发现,你所期待的及你所向往的都在它的后面。
二次大战期间,一位德国妇女向他的父亲倾诉自己的痛苦,老人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两个被关在监狱中的囚犯,凭窗企望,一个说自己看见了地上的烂泥,一个说看见了星星。那位德国妇女看了这一行字,精神为之一振,终于丢下了生活中的痛苦。两个囚犯两种不同的看法,其处世态度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消极沮丧,一个积极乐观。能够想像那个说看见星星的囚犯,最终会获得自由,坚强地活下去;而那个只看见烂泥的囚犯,只能消极等待死神的到来。
泰戈尔曾经说过,“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悲伤,你也将失去星星。”永远保持一颗美好的心灵。跃过险阴阻,前方必将是柳暗花明的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