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议论文:静水流深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1-13 13:36:34

  你看那平静的湖泊,表面好似缓缓流淌,但你可能并不能想象到其潜在的玄机、深度以及力量。万物生长如此,社会发展也是如此,有些人表面好似默默无闻,低调处世,但他们却能走得更稳健,更遥远。


  佛家有云:“静以修身。”一个人想要走的更远,就必须先静下来,以求内心反省,潜心修炼,丰富自己的涵养。中国的孔子,外国的苏格拉底这些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一生并未留下多少著作,但却为后人所供奉,世人铭记。他们每天静心思考,研究典籍,以心传心,使自己没变得更沉静,但灵魂上的深度与广度其实早已超出了常人。著作等身的,本就是一些博学之大儒,他们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之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静态之下的蕴藉与深重。


  而那些看似聒噪的,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永远不会理解静态之下所潜藏的力量。有的人好像什么都懂一样,但实质上他们什么也不懂。就像莫言《喧嚣》里写的一些人,一些事一样,他们无法深入地去谈事情,别人一细问,他们所有的“喧嚣”就被攻破,他们的一生也就在噪乱中度过。


  静水流深,是一种生命的状态。有些人以不显露的姿态改变着世界,让自己走得更阔更远;而有些人却选择了不安,大大咧咧去过完一生。反观当今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社会节奏加快,信息化不断发展,使人迫切地想要去了解一切而忽视了内在的修养;人们也越来越迫切地想要展示自己而忽视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一抹沉静。社会变得躁动不安,人也越来越焦虑。他们变得日益平凡,而相比那些成功之人他们少的就是一种静态的深度和力量。邓亚萍在退役之后,去修博士以提高自身素养,使自己变得更有内涵,让自己的人性得到第二次闪耀;著名主持人杨澜,恬雅自信,谈吐流利,你甚至无法想象她的下次回答中会给你带来何种惊喜。


  “优雅的女人从来不会说自己读过多少书”。而如今的我们是否也应该像静水一样,潜心做好该做的而去提高自身的“静美”呢?让生命源远流长,让生命更有力量,让生命更加广阔。要做辽远的大海,不做聒噪的小溪。而生命的博大,也在于静水流深。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