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演讲稿:毅力,抵挡诱惑的强堤_800字

网络资源 2020-01-04 13:58:06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物欲横流,要想拥有一颗坚韧的心,去面对花花绿绿的诱惑,必须有一股坚韧的毅力。毅力,是抵挡诱惑的长堤,是忍受等待的关键,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


  拥有坚韧意志的人,才能克服欲望的侵袭。毅力在接受诱惑与拒绝诱惑的心灵选择中,是理性的坚持者。它让人面对诱惑的时候,保存一颗平和的心,保持一份坚持的理性。诱惑是红罂粟,需要人们以理性去抗拒。毅力,使人拥有理性的选择。


  失去毅力的心,是没有暴发力的心;失去毅力的人,将是没有大成就的人。只因为毅力是抵挡诱惑的坚强长堤。形形色色的诱惑在世间游走:说不定在马路上行走的瞬间,你会面对地上钱包的诱惑;或许在重大考试的当儿,你会面对闯红灯的诱惑;或是一块糖、一件衣服、一个职位、一个头衔、一笔收入都可能成为你面对的诱惑。于是,我们需要用毅力擦拭心灵的灰尘,克制不义的诱惑,来让我们保持一颗质朴纯洁的心灵。“举世混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这难道不是屈子面对混沌的诱惑时用毅力的火焰照亮的世界吗?


  毅力,让人克制欲望,保持一颗平常心;毅力,让人穿越诱惑,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欧洲著名化学家诺贝尔成名后,他身旁的人经常让他写写自传。诺贝尔面对朋友们“善意”的名利鼓动,写了不足百字的一段文字:仁慈的医生在接到我的时候,就该杀了我;最大的希望:死后有一个地方安葬……所有文字,无不透露着他对世间荣誉诱惑的淡漠,显示了一个有毅力支撑的科学家的睿智。正是这股毅力,让诺贝尔在世界化学界赢得了广泛的尊重。


  古有孟子弃官,而有文章千古传;也有李白不愿屈身侍人换一官之职,而有光耀万世之诗篇。面对诱惑,他们都能坚持自我,以毅力保持纯真,对诱惑作了最彻底的回答。


  由此可知:诱惑并不可恨,最可恨的是我们缺少毅力来抵挡不义的诱惑。只要我们心存绿洲,就能拒绝荒草的诱惑;只要心存太阳,就能抵挡星星微薄光辉的诱惑;心存大海,就能不满于湖泊的低浅狭隘;心存广阔,就不会坐井观天。毅力,是抵挡诱惑的长堤,是拥有绿洲、阳光的关键。拥有毅力,成就精彩的生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