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说明文:在探秘自然中成长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01-04 13:24:30

  未读《朝花夕拾》前,我总以为鲁迅的作品是凝重而严酷的,犹如刀箭矛矢般锋利无情。《朝花夕拾》改变了这一看法,原来身处文学圣坛之上的鲁迅也和每个人一样有纯美的童年,也有平凡儿女的爱憎,也深爱着家乡的自然与民俗,也会慢慢成长。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鲁迅关于百草园的深情记述,那令人眷恋的皂荚树、叫天子、斑蝥,还有妙趣横生的何首乌,都仿佛跃然眼前。没有针尖对麦芒的口诛笔伐,唯有温情脉脉的宁静文字,把成长中好奇的鲁迅对大自然的深深热爱刻画得淋漓尽致。


  读完此段,轻轻合起《朝花夕拾》,眼前不由浮现起我的童年。儿时,我总爱去离家不远的街心公园玩耍。


  初夏雨后的花园尤为美丽可爱,高大挺拔的树木下仿佛变戏法似的冒出一簇又一簇嫩黄的蘑菇,带着几颗晶莹的雨珠,在阳光的折射下色散出七种绚烂的光辉。四五岁的的我总喜欢采摘来这些可爱的蘑菇,再配上随处可见的白色野花和略带泥土芬芳的青草制成精美的花束和花环,佩戴在胸前。


  花园的草丛深处常常躲藏着几只浑身翠绿的蚂蚱,一见到生人便蹦跳着飞也似的逃走,七八岁的我爱蹦蹦跳跳地跟在它身后,伸出两手笼成碗状,缓缓地弓起身,蛤蟆似的纵身一跃,偶然感受到手心里一个活物的跃动,便立刻松手,惊慌失措地“哇”一声大叫道:“有虫子!有虫子!”多数情况的结局是“皆大欢喜”,蚂蚱轻松逃跑,我则傻傻地继续紧随其后,整个花园里荡漾着孩子银铃般纯真烂漫的笑声。


  如今,承载记忆的街心花园还在,只是采蘑菇、追逐蚂蚱的早已换了一拨孩子。已年满十四岁的我则更偏爱在秋日的温暖午后,携一本精装的《植物图鉴》坐在树下的草坪细品,对照着图鉴寻觅那些神秘美妙的生灵,末了轻撷一片金色的落叶夹在书中,静默地感受自然的美好。


  自然,张开自己宽阔的臂膀迎接每一个走近她的生灵,她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少年鲁迅,也吸引着我,吸引着每一个孩子去寻找自然的快乐,去探秘成长的真谛,去深深地热爱我们的家园。


  《朝花夕拾》里的少年鲁迅深谙自然之趣,渐渐成长着的我也在努力寻觅自然之趣。树叶窸窣轻响,自然之趣静候着一群又一群孩子去不断探索自然的奥秘,去寻觅成长的真谛。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