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书信:山回路转不见君_900字

网络资源 2020-01-03 14:01:45

  致友人:


  六年前,贪官当道,宦官掌权。君主昏庸无能,终日不理政事,流连于庭园之间。这种风气,自古已然,于今为烈。当初我们二人,一同出塞任职。咱哥俩都是出身仕宦家庭,虽早岁孤贫,但遍读经史,怀有鸿鹄之志,远大抱负。


  边塞生活虽苦,却使我看待事物的态度空前改变了。这几年,让我看透了坚守边塞的战士们的日子。身处异乡,物质缺乏,随时备战,生命可是悬在大刀上过活。上战场的前一天夜里,几个谈得来的兄弟就在戈壁滩上起个火,对月畅饮,说上几句糊涂话。但彼此却清楚,此时的心却是最清醒着的。明日一别,他们又会全心投入到永远也数不清的战争中去。战争过后又会是醉酒一番。只是,一起发发酒疯的,再也不是昔日的故人了。也许,心中的惆怅,只有向见证过这一切的明月倾诉吧!


  因此,我一直很庆幸有你这一位能长久作伴,作诗的朋友,火山云,天山雪,热海蒸腾,瀚海奇寒,狂风卷石,黄沙入天等异域风光,有了你陪我欣赏,这一切风景都将会蒙上一层雄奇瑰丽的浪漫色彩。我们向往的自由,像花开花落,代表着上天的意志。


  过去,我们虽远调边塞,但彼此的心与天下人民牢牢的系在一起。朋友,请别忘了我们曾有的鸿鹄之志及远大抱负。


  如今,你如愿的走上了富丽堂皇的殿堂,伴着罂红而平坦的地毯来到众臣当中。从你踏上归途,穿上珠光宝气的官服起,你便是君主的双眼,让他看清如今世道艰难,歪风纵横,战争频繁,百姓颠沛流离,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假若君主不为过去荒废政业而愧疚汗颜,仍觉无愧于心。你是否还会冒死直谏,忠君爱国吗?


  在任何社会,不管是禽兽的或是人类的社会,从前都是暴力造就霸主,现在却是仁德造就贤君。


  若不明此道理,最终将会被平民的力量所推翻。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谁也说不清。


  朋友,与你道别的那一天,我写下了《白雪歌》。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朋友,如果从此你能实现远大抱负,让百姓们过上好日子。即使我仍远驻边塞,我也会因此过上“好日子”,夜里独自对月畅饮,我也不会再觉得孤单和惆怅了。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