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二读书笔记:生日笔记_1000字

网络资源 2019-12-23 13:59:21

  今天是自己生日,朋友们以各种方式给自己送来了祝福,感激,感动……


  睡不着,起来写点东西罢,“继往开来”。


  看到一位朋友的QQ签名改了,简单的两个字“觉、立”,意味深长,真可以做一个生日勉文了。


  忽然间想起了父母亲的一些往事。


  母亲嫁到父亲家时,父亲刚结束六年的军旅生涯不久,加上奶奶家里一共三个人,一贫如洗,外婆家家境稍好一些,常常会在物质上接济父母亲。


  退伍后最初几年,父亲和母亲在村上挖土烧瓦做生计。有一回两个人在干活,带去的粥已经喝完。母亲又累又饿,一时间觉得莫名的委屈,就撇下父亲一人跑回外婆家了。外婆给母亲做了饭吃完,给父亲准备了一份,然后催着母亲给父亲带回去。


  又一回,母亲和父亲到山里砍柴,带去的水喝完了,父亲渴得厉害,把树叶卷成吸管状去喝山上水潭里的积水,水中清楚可见蠕动的小虫,母亲不敢喝,忍着渴回家。


  记不清是哪一年了,一个冬天的晚上,风刮得很厉害,我和父亲守着母亲的小卖部,快关门了,看见一个乞丐在路上走,随后在附近一间没人住的房子屋檐下躺下,看样子是要在那里过夜。父亲在店里拿了一些吃的东西,用塑料袋包着,带着我给乞丐送过去,只依稀记得父亲说了一些这里太冷,不能在这里过夜,得找一个避风的地方之类的话。然而那个寒夜父亲的举动大概自己这辈子都忘不了了。


  父亲很少打我,至今仍记得很清楚的是,小学三年级,父亲当我的班主任,有一回,欺负女同学,被父亲知道了,父亲回到家拿起一根枝条,关上门,狠狠地抽了我一顿。


  自己很不孝,一路成长常常忤逆父母,也很少主动去了解父母。这两年和父亲的交流多了一些,发现父亲竟是很敏感,感情真挚热烈。打电话回家时,常会和父亲聊教育的话题,父亲对农村教育很是担心,言谈中透露出很多无奈。又常告诫我不能死读书,要关心民生日用。


  父亲平时话不多,喜欢和朋友在一起喝酒,亲戚朋友也常找他喝酒,母亲常抱怨,你爸爸关心朋友胜过关心家人。今年刚从小学退休下来,父亲又为姐夫家盖房子忙活,姐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了,父亲心里一直有愧疚,觉得没能为姐姐做更好。昨天和父亲在电话中聊天,父亲喝了酒,父亲说,你们生在这个家,做父亲的不能给你太多东西,爸爸这辈子没多大成就,希望你能早点自立……


  我心里一动,眼睛发热,忙说,您给我们很多东西了,您很辛苦……


  父亲说,不说了,你们都长大了,但愿人长久……


  挂了电话,泪水下来了。


  此时在南国,双亲想已入睡。不知今晚家里来客否,您是否喝了酒,父亲,希望我能如您所愿,如您所为,早点立己立人。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