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作文:绣海_12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12-18 15:37:18

  阿庆的母亲是作为知青下乡来到这个小村庄的,她是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子里唯一的知识分子,即使阿庆家再穷再苦她也要把阿庆送到镇上的好学校去读书。好在阿庆也不负期望,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奖学金。

  阿庆上高中了,在镇上重点高中最好的班级读书,他对新环境保持着热情和期待,他座位前面是班长,班长家条件很好,每逢节假日他都会跟父母出去旅游,从名山到大江。每次回来,班长都会对这次的旅行侃侃而谈,而阿庆最爱听班长说的还是大海,阿庆没有见过,村庄旁边有山,虽不高,但跟什么名山也差不多;旁边有江,整日翻腾不息,和班长说的也差不了多少。可是大海,那是只存在于班长的描述里的场景啊。

  国庆小长假结束,上课的第一天,班长神神秘秘地回头对阿庆说,你猜我这次去了哪里?阿庆激动了起来,莫非你这次去看大海了?班长笑嘻嘻地说,你猜对了,同学们都围了过来听班长说他这次的经历。班长小心翼翼地拿出了明信片,边拿边说,这可是我求我爸妈好长时间才给我买的精装典藏明信片呢,你们可得给我小心点啊。阿庆望着小纸片上拍摄的大海,望出了神,那是深深浅浅的蓝色与白色交织的画面啊,波光粼粼,仿佛在流动一般,远处的海鸟似乎都在翻飞着翅膀。原来这就是大海啊。同学们争相传看,阿庆却陷入了沉思。

  这天体育课上课前,阿庆自告奋勇来锁教室门,他在教室里呆了不小一会儿,班长问他怎么这么慢,阿庆笑着说自己口渴了又跑去喝了点水。

  这个星期放假前的一个晚自习,班长突然慌忙地在抽屉里翻找,口中念念有词,我的明信片呢,我那张大海的明信片呢,同学们都说没看到,阿庆也摆了摆手。班长抱着头失声道,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张明信片啊。同学们也只能拍拍他的肩膀作为安慰。

  放假了,阿庆骑着自行车回村子,他见到母亲后,兴奋地谈起了大海,那个他从来没有见过的地方。母亲曾在海边长大,对海自然熟悉,见他说得这么生动形象便起了疑,阿庆神神秘秘地从书包里掏出一张明信片,将画面翻转到母亲眼前,说,这是我同学送我的。母亲看了看精装的边饰花纹,摸了摸背面烫的金丝,厉声问道,你再说一遍这是别人送你的!阿庆眼光开始躲闪,他从来没有在母亲面前撒过谎,知子莫如母,母亲一下子全明白了。她进屋,出来的时候手上多了根藤条……

  周末,班长听到了敲门声,开门发现是阿庆,他惊讶地看着阿庆,赶紧邀请他到家里来坐。阿庆婉言拒绝,从书包里掏出了那张明信片,交换给了班长,并深深鞠了一躬,道了歉。班长拿着明信片,也看到了阿庆手臂上一条条的红痕……

  三年过去了,阿庆考上了重点大学,母亲在送阿庆上火车的路上交给他一个包裹,嘱咐他在路上再打开。阿庆在火车上冲着那个越来越小的身影,使劲地挥手,直到再也看不见母亲了。他打开了母亲给的包裹,他的泪再也忍不住了,包裹里是一条长幅的十字绣,绣的正是阿庆日思夜想的大海。那是深深浅浅的蓝色与白色交织的画面,波光粼粼,仿佛在流动一般,远处的海鸟似乎都在翻飞着翅膀……

  后来,阿庆经常去旅行,他见过的大海不计其数,却没有哪一处比得上母亲的绣海。

  作者:洪志欣

  年级:高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