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探究考察类作文:会跳舞的玻璃杯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12-15 12:07:24

  暑假里的一天,我和堂妹、妈妈一起在家大扫除。


  妈妈把客厅里的茶杯交给了我和堂妹,让我们把茶杯冲干净。说干就干,我先拿起玻璃茶盘,往里面装了一点水,就用抹布擦起来。平时很少干家务活的堂妹也拿起杯子,学着我的样子擦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亮晶晶的茶杯呈现在我们眼前。我又用热水烫了一遍茶杯,把它倒扣到玻璃茶盘里滴水。


  这时,奇怪的现象发生了。茶杯一边“噗噗”地放出亮晶晶的气泡,一边“铮铮”地在茶盘里慢慢移动起来,好像舞蹈员在一边唱歌,一边跳舞。怎么回事?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玻璃杯也会跳舞?一向爱看科幻小说的堂妹紧张地摇摇我手臂,“会不会有鬼?”听堂妹这么一说,我也有些害怕了,声音颤抖地说:“不会吧。”可我又想:“平时大家都说我胆小,今天我得锻炼一下。几个茶杯有什么好怕的呢?”于是我咬咬牙,壮了壮胆,以上刑场的勇气拿起茶杯,飞快地把茶杯放到桌子上。结果,这只茶杯居然不跳舞了。我把茶杯放回茶盘里,茶杯又“锵锵”地移动起来。真奇怪!我和妹妹都迷惑不解,我连忙跑到厨房去问妈妈。听了我的问题,妈只是笑了笑,叫我自己找答案。


  我迫不及待地回到自己房间,又是翻书,又是上网查资料,忙得不亦乐乎。结果还是堂妹在《儿童科学》里找到了和我们的发现差不多的实验。书上说,这是因为热空气在作怪。我把茶杯放进茶盘之前,用热水烫过茶杯,杯子里的空气受热膨胀,产生很大的压力,压在茶盘的水膜上,把茶杯抬起了一点,在水膜上移动。杯里的空气如果从某个地方溜出来,杯子就会被推向一另一个方向。而桌子上没有水,所以杯子不会动。“噢,我终于明白了!”


  “书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求知的路不是那么平坦的,只要我们勇于探索、研究,就会发现更多的奥秘。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65346423789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