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朴真古村,悠悠我心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12-02 18:52:49

  湖光山色间,数座小屋集聚。点缀着大地的,是古村;


  日暮夕山后,家家袅袅炊烟升起,山间烟斜雾横的,是古村;


  日出东山上,桑树巅上鸡鸣,唤醒人们早起耕作的,是古村。可是现在所谓的古村呢?旅游公司的广告洒满了每一个角落,古村中的人忘记了纯真的生活,追求经济利益,村落外的人渴求游一番古村,只是走马观花而非去寻找失落的文明,古村已经丢失了它的本色,可我们不能淡忘我们的文明。


  翻开历史的书页,古村朴真的气息迎面扑来。东晋诗人陶渊明远离纷扰杂世,回归古村。在“桃李罗堂前,榆柳荫后檐”的小屋中过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闲适生适,偶尔“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多么美好啊!他找到了中华民族扎在大地上最深的根,所以成就了他那么多书写田园画卷的诗歌,成为百世留芳的高尚隐士。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也懂得保护古村落的重要性,在政府要拆除古村落时,他站出来据理力争,誓死捍卫中国的古代文明,此外他还有许多关于中国古代建筑的著作,通过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美的描述,来让人来重视中国古代建筑,重视保护中国的古代村落。梁先生也发现中华民族扎于大地最深的根,所以他成为了有着民族情怀的建筑学家。


  现代著名画家李可染笔下也有不少的古村落,李可染先生作画从不闭门空画,经常出外写生,而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便是古村了,他常常去到真正的古村中一住便是两三个月,休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朴真生活,有了深切体悟后,他才感到真正会作画了,描绘自己心中最真实的古朴,在他的画作中,人们仿佛能够看到远久的文明。为何历代文人墨客仁人志士都乐于投身大地,回归村落?


  因为古村是我们最早的家园,它能让我们回归自然;


  因为古村是我们扎在大地上最深的根,它能让我们继续茁壮成长;因为古村承载着我们的农耕文明,它让后代精神的魂灵有家可回。也许古村在时代变迁中逐渐褪去了颜色,但我们的心灵不能淡忘它们,让古村长存我心,让我们的文明永远有所归依!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