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期末考试作文:爱与法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12-02 18:29:15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世上只有妈妈好》曾经是一首非常流行的儿歌,从孩子稚嫩的口中唱出,不知感动了多少母亲,是她们时时回忆,即使时过多年,孩子稚嫩的歌声依然清晰地飘荡在脑中。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最伟大的,也是最无私的,她们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付出一切,甚至在爱与法相对立时,毅然选择爱。但是,虽然爱值得被赞扬,法律更应得到大家的遵循和守护。


  古代孝子偷橘子来孝顺母亲,获得长辈的赞许,甚至传为千古佳话。他们认为孩子很孝顺,却忘了这样的称赞容易使孩子产生误解,误认为只要是孝顺长辈的东西都可以偷偷拿去。爱应该用法来规范行为。


  同样,现代有一位刘姓母亲为了送孩子儿童节礼物在超市盗取了一个鸡腿和几本书,引发讨论热浪,被称为“最心酸的儿童节礼物”,却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和批判。如果这一个鸡腿几本书是通过这位母亲辛苦赚来的,那么还会有如此多的批判和质疑吗?答案当然是不会。没有人会批判一个母亲送孩子儿童节礼物,只要这礼物是通过正当途径取得的。法不能因爱而让步,不能因为爱而让人们放弃用道德和理智构建的法。


  爱能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同样,爱也能造成无法挽回的过错。一个犯罪的孩子如果因为父母对他的爱得以逃脱罪名,无人能确保旧事不会重演,也无人知道孩子是否会因此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从而走上一条不归路。爱在法的制约下得以保全最纯洁、美好的东西。失去法的约束,爱就像刚从动物园逃出的野兽,前一刻的温顺无害,这一刻的凶残暴躁,淋漓尽致的展现在野兽身上。


  爱与法相依相存。没有爱的世界是冷酷的、冰凉的,没有法的世界是混乱的、遍布狼藉的。爱与法的融合,让这个世界有节制地展现自己的爱,在秩序之中显出温暖,无私、美好的爱在传达中又把握着理性的尺度。因爱,这个世界的阳光才有了温暖;因法,这个世界的和平才得以保全。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