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10月征文中学组]山石为阻,松从中生_10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10-25 15:30:50

  年级:高三

  作者:郑天悦

  人生常有挫折。我曾见六旬老者几度登山终不如愿,叹息痛恨,锤胸顿足;我曾听幼稚孩童有摘星之梦,却被嘲笑年幼无知,痴人说梦;纵使众人听过南辕北辙,东施效颦,大多人却只是啼笑皆非,不明所以。挫折正如山石险崖,阻挡登山之道。生长之路,如何前行,才是关键。

  在黄山的险峻山峰上,多奇松怪柏,为何如此?是因为山峰崎岖,种子的播入山岩却无法直立生长。只能改变自身现状,使自己的幼苗通过弯曲的山道,终于伸出山岩接受阳光雨露,成为点缀黄山的风景。于松而言,崎岖山石,何不是它的挫折,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何不是它克服挫折的生存之道。

  于六旬老者而言,纵使攀登珠峰仍不如愿,正如凛立于山巅的青松,靠自身毅力终于生长在山巅之上,不畏严寒,纵使没有生长在最高之处,仍胜大多数于平地行走之人,一览众山小。于幼稚孩童而言,正如松屹立于云海,不甚在意旁人眼光,只着眼自身,为幼时梦想实现努力学习,虽摘星不可得,仍成就自我,提升自我。于东施,南辕北辙之人而言,正如遇见山石之阻之松,改变自身枝干结构,受他人引导,迷途知返,改变自我,仍可回到正路,改变他人看法。

  遇遭挫折,心灰意冷,难受惋惜是人之常态;受人嘲笑可能是经历背景,而挫折后能否摒弃他人目光,坚持自我,提升自我才是关键。

  挫折中静心回看,于困难中劲节不屈,有何不是松的品格?对于孟子所说,“人恒过”不是关键,“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才是根本,正如陆游所写“零落成泥碾成尘”并不着重于梅花的遇遭,“只有香如故”才显示梅花的品格;正如辛弃疾所作“鬓微霜”不是他安于现状的感汉,面对敌寇,仍能“会挽雕弓如满月”才是他的豪情状志,为国的赤胆忠心。

  纵使山石为阻,怎能困松柏挺立生长,刺空破云?纵使逆流而上,怎能阻船舟直挂云帆,长风破浪?纵使受多人嘲笑,又怎能改变我们对目标,结梦想的终不言弃,坚定执着?正如曾国藩先生的诗中所作:“双肢磨破,就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就让荆棘变成杜鹃。”于我们而言,有时努力却仍不见效果;熬夜多日,却在月考仍连连失利,面对高考的逐渐来临,自己却仿佛还未短兵相交,就已落败。面对梦想与现实的落差,面对别人的嘲笑,面对困境、挫折、委屈,又何不像是松之面对山石之阻?正视自我,改变自我,坚持自我是取胜的关键,同时不忘回首反思,改变现状。

  山石为阻,松从中生;逆浪翻涌,舟从中行,何畏挫折?

  愿我们都能以奋斗为芽,不畏山石险阻,以青春为笔,书画人生峥嵘。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