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考状元家庭教育八大成功法则_1200字

网络资源 2019-10-16 15:24:37

  高考状元为什么会取得好的成绩?除了状元本身的天赋、勤奋,还有其他的影响因素,那就是家教的力量。小编分享高考状元家长的家教经验给高三家长,帮助家长们理清思路。


  家教成功法则之一:有温暖、理解和民主的家庭氛围。


  曾是陕西理科状元的史方舟,高三重新划分重点班的时候,他是惟一一位从普通班考进重点班的学生,但他在重点班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激烈的竞争,紧张的同学关系,众人关注的目光都让他觉得与自己的性格格格不入。他向父母提出了退出重点班的想法,父母充分尊重了他的意见。


  一模二模后,史方舟说什么也不愿意参加三模四模,父母又一次尊重了他的意见,不但没有硬逼着他参加模拟考试,还在高考前带他出去玩了几天。家长的充分理解,给史方舟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庭氛围,终于成就了一位状元。


  家教成功法则之二:相信孩子,让孩子独立思考和做事。


  高考状元的生活自理能力一般都很强,从小父母就不娇惯他们,而是能自理的事都让他们自己做,遇到问题也是在引导的基础上让他们独立思考,而不是马上帮他们解决,逐渐锻炼了他们独立做事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家教成功法则之三:重视做人的教育。


  孩子人格的好坏,直接受父母的影响。高考状元中许多人坦言,高考的成功来源于良好的家教带来的精神力量。家长对他们的教育基本都是:物质条件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有一种人生的信念。


  家教成功法则之四:孩子犯错时,指导和鼓励而不是呵斥和暴力。


  高考状元的家长在孩子犯错误时,几乎都是帮孩子分析问题,当孩子学习出现困难时,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并给孩子一定的帮助、指导,而不是训斥和打骂孩子。


  家教成功法则之五:让兴趣成为孩子的老师。


  高考状元无一例外,学习都是自己学的,不是家长硬逼的。家长从小就注意对他们培养学习的兴趣,从不像有些父母非让孩子画画、弹琴等,按照家长的意愿去学,而是让孩子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学,对学习始终保持一种热爱心理,同时注意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有意引导孩子进行相关学习。


  家教成功法则之六:给孩子灌输一个理念--对自己负责。


  做任何事情只要努力了,尽心了,不管结果如何,都应该问心无愧。不能存有为家长、为老师读书的想法,应该让孩子明白,一个人只有对自己负责了,才可能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家教成功法则之七:家长对孩子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不能给孩子提出在能力范围之外的要求。因为孩子一旦意识到自己再努力也无法达到这个要求,就会放弃自己,其效果是适得其反的。相同的,也不能轻视孩子的潜力,过早地给孩子定性,更不能对孩子说伤害他自尊心的话。


  家教成功法则之八:养成良好的习惯。


  习惯大于分数,习惯重于分数,习惯高于分数。如:从小就要注意培养孩子做事专注的习惯,有意识地让他养成在某一段时间内做一件事的能力。一开始,训练时间可以比较短,也就是两三分钟,然后逐渐延长到了5分钟、10分钟;给孩子玩玩具时,只给他一件;给他看画报时,只给他一本,给孩子创造养成专注习惯的氛围。再如,让孩子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