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期末作文:个性决定成就的上限_700字

网络资源 2019-09-16 17:00:52

  个人能力决定成就的下限,而个性往往决定成就的上限。


  人从呱呱坠地到入土为安的过程,看似长短不一,但目的只有一个:修行。让我们死去的灵魂变得更加高尚。


  修行是自我斗争、自己战胜自己的过程,我们得学习自己控制自己的自私自利,学习控制情绪,学习扼杀不利于社会发展的私欲。简而言之,修行是为了形成慈悲。


  谋大计、行大义、成大器。明治维新时期的西乡隆盛是一位很受人爱戴的民族英雄。他身上所反映出来的的正是我们所缺的-----谦卑。越成功,越谦虚是他的做事准则。


  个性在人生上所反映出来的是人的情商高低。成就的高低取决于智商和情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个人能力高却个性欠佳的人,很难达到较高的水平。个人能力中等但个性优异的人,他会受到人们的喜爱与赞赏,个人能力也就随之提高,个性就像是指向标,指向不同,其被指向人所到达的目的地就不同。


  西乡隆盛曾说:“小人尽其用,不可任其大职,非则后患无穷。”这里的“小人”指的是个人能力很高但道德水平低下的人。作为一个管理者,人事运用至关重要,不仅要用好“君子”,还要用好“小人”。西乡指出要让小人担任合适的职位,充分发挥他的才干,但绝不可以让小人担任重要职务,否则一定危害组织发展,后患无穷。“小人”正是因为品行欠佳而阻碍他自身的发展。


  放眼于今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培育的是“四有”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是其中心环节。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是衡量公民重要水准之一,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应着眼于提高自身修养,既要做有知识有能力的公民,也要做举止得当、谈吐优雅的文化人。只有这样,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门才能得以实现。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