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读后感:雾中的孩子、鸽子和花朵读后感_1200字

网络资源 2019-09-10 21:56:57

  一直认为,如果说有一本书能惹人怜爱的话,那么一定就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它犹如阳光和水,汩汩流动间证明着种种应被证明的存在;换而言之,在辗转溯洄中,作者在本书中道出来的,却是非童话所不能抵达的幽深情境。


  从故事发展来说,如同《绿野仙踪》的小姑娘桃丽丝遇到了女巫或鲁宾逊遇到了风暴,“奇遇”仍是本书的契机:“我”,一个爱驾驶飞机、爱画画的大人,在沙漠中与一个来自异星球的小王子的相遇。因为一朵玫瑰花,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他拜访了许多小星球,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如寂寞的国王、执着的自大狂、觊觎满天星星的实业家、从不停歇的点灯人……之后来到了地球上,来寻找一只小绵羊。


  没有通常童话中符号化的仙境,小王子所在之地便是仙境,然而他最终要回去,如同桃丽丝总要回家一样,那里是童话最后的归宿,亦是最终的家乡所在。最喜欢《小王子》就在于它是用儿童的视角来观世,却从不用儿童的智商来度事,所以其中充溢着一种同类书所缺乏的真正的浪漫。小王子是我见过的最不快乐的童话主人公,但也是最有情致、最摄人魂魄的一个小东西,因为他那种遍布全书的细细碎碎的渴望和悲伤,其中有一层很重的非儿童的、质疑自由与灵魂的黯淡气息,这种气息与小王子无以名之的气质上的忧伤相结合,便使他远远超出了一般童话中有制作之嫌的平面主人公,并使本书超出了童话的层次而成为一种成人读本。所以没有人怀疑小王子的爱情,泛义的爱情,他对那枝玫瑰花的爱情,是一枝娇气、挑剔但美丽异常的花朵,怕风、怕冷、怕黑暗,天真地以为会用这些小把戏留住小王子的爱,直至对方离去之时才说出“我当然爱着你,但一直没让你知道”。而借小狐狸之口,小王子也方才大悟,爱原来意味着担当和痛苦;“对于你驯服的对象,你永远负有责任。”“驯服”一词在此被赋予了哲学式的内涵,成为“爱”异构同质的表述。


  “要是你驯服了我,那我的生命中就像出现了阳光,我会在杂沓的脚步声中辨认出某一个声音”。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慈悲,所以温柔怜悯。从对爱的表达和实践来说,小王子与安徒生的“海的女儿”是绝配。至此,不能不说小王子也是一个载体,通过他,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的身影也隐隐在望。那个满头金发、酷爱飞行与正义的法国男子平视命运,厌恶但永不回避灾难,二战中驾驶飞机巡航时失踪了。谁也不知道他是怎样离去的,如同不知道他的小王子如何凭空而来,他与他亲爱的小王子静静地站在世事一旁,一个持有“爱”,一个持有“怜悯”――“我可怜这样的人,他黑夜中在租屋中醒来,以为在上帝的星空下可以遮风挡雨,突然面前却是一种征途”


  如果说小王子的真理是那枝玫瑰,圣埃克苏佩里的真理则是朦胧中“嫩芽萌生的清香、母羊剪毛时的气息”,凭此,他们唤起且追溯,唤起你在被时光裹挟而去时匆匆间的遗失,追溯人们某年某月某日看到的大雾,雾中的鸽子、孩子和花朵。


  阅读着,思考着,世界因此变得丰富而充实。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