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写人作文:罗哥_1500字

网络资源 2019-09-09 18:49:04

  晚自修时,安文老师给我们分析了这次月考的作文,谈到了古今中外的知己典故。其中就谈到了毛泽东青年时的师友故事,也提及蒋介石和他的人生导师陈其美。一听到“陈其美”这个名字,我就想到了我的初中语文老师,“罗哥”罗其美。


  仔细想想我都没有一次认真地写过他,作为他的学生心里有那么一点愧疚吧。罗其美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一看他的名字就很有诗意,颇有文学风范,与现任语文老师安文老师一样,有着别具一番意蕴的好名字,我特别羡慕,真不知道我父母给我取名字时是怎么想的。


  罗哥教了我三年,私下里我们都这么叫他。他是位很会生活的人,常说:“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正所谓语文来自生活。”只要轮到他看晚自修,一本书一杯茶就是他的标配,简单而不失雅致。每当他打开杯盖细细品茶时,茶香就在教室里的每个角落飘散。再加上罗哥那享受的表情以及被烫到嘬嘴而发出的“滋溜滋溜”声,我们只能咽咽口水瞥笑。每次上课他都会哼着小曲儿来教室,我们在教室都能听到传来的歌谣声,但只要自己一声“上课”令下,他就严肃认真地授课了,像是换了一个人。除了在课堂上一本正经教书育人外,闲暇时间私下里罗哥还会和体育老师们一起切磋球艺。只可惜我也只是看见过他打球的几个片段而已。每次罗哥打完篮球,湿着球衫也不忘来管理我们班的晚读,大概晚饭也没来得及吃吧。然而,我们却在背后笑他没了形象。他就是这样严肃认真又平易近人。


  罗哥是出了名的强,这个强是指他的口才很溜。当时不仅我们班的人这样认为,他的这个名气还传到了楼上班级。以前我们班有位“睡神”,在他的课上也经常睡觉。罗哥注意到竟有人在他的课上这样“放肆”,就把书一合,再一卷,放到背后,中止上课来数落我们。先是走到睡觉的人的座位旁边,接着就开始他的“独秀”了,把那位昏昏沉沉睡意朦胧的人数落得精神抖擞起来。他常说:“在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一面又告诫我们:“明天的自己可不要后悔今天的所作所为!”他数落人有个特点,就是不带脏字却能把人说得够呛。说的话也是一套一套的,层层递进,抨击有力,有时还带一点幽默气息。我们这些看热闹的忍不住笑得大声了点,他就激动得连带我们一起数落,依稀能看见几个唾沫星子从他嘴角蹦出。他还经常提及他的过往人生,和他优秀的儿子,以数落我们未来人生会怎样怎样。那个时候我们觉得有道理的就听进去了,而其他也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罗哥也拿我们没办法。


  印象深的还有一次,学生会在语文早读时检查卫生,说窗台有灰。罗哥虽不是我们班主任,但也忍不住当场跟学生会“叫板”了几句。指责学生会的制度不科学,工作也不通情达理,“一个学校的,何必自相残杀呢?”学生会的被他数落得到嗓子眼的话又给憋回去了。慢慢那些人都怕了他,以后检查就很少给我们班扣分了。不得不说罗哥是真的强,我们在心中早已对他刮目相看竖起了大拇指。学生时代的我们最讨厌那些苛刻的校纪班规,这一点罗哥跟我们很像,他是位逍遥物外的朋友。


  罗哥不仅口才一流,文学造诣也是极高的。他常在课堂上分享他的文章、诗歌,都很有意境,还让我们关注他的博客。他写的《我的岳母》感情饱满,催人泪下,虽然语言平实无华,但字里行间都渗透着他对岳母的怀念。平时生活中的大事,抑或繁琐的小事,校园的风景,甚或是些路边的杂草野花都可能被他写进文章里。其中就有一篇《校园的一角》,写的是蒲公英。之前和同学注意到过,没想到罗哥这么细心将它写进文章。他笔下的蒲公英如人一般各有姿态,读后让人脑海里特别有画面感。他常对我们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课外多读书,读好书,多多留心生活中的细节,因为细节最能体现人情风味等等,并且还向学校提议每周一节自修课让我们读课外书。


  罗哥在学习上是我们的老师,在生活上是我们的长辈,在私下里更是位博学多识的朋友。他身上实在有太多东西可写,我这里提到的只是皮毛而已。


  记得上次我回母校还特意去看过他,他依旧发出爽朗的笑声,言谈举止之间还是那么的“罗哥”。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