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9月征文小学组]丢掉参考答案_7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09-09 14:58:36

  作者:赵紫君

  年级:六年级

  作为一名备战“小升初”的六年级学生,我书桌上码了几大本模拟卷、测试卷,它们像极了一队队潜伏在案、疯狂叫嚣的鬼子兵!卷后标配是“战斗果实”——参考答案。

  Let’sgo.刷题!冲呀,我要勇夺抗战胜利!

  我一路冲锋陷阵,但总有那么一些题让人头疼欲裂。嗯,虽然大多数“鬼子兵”是不堪一击的窝囊废,但个别顽劣彪悍的侵略者就是不肯缴械投降。怎么办?怎么办?眼看时间一分分一秒秒流逝,我还在与法西斯苦苦纠缠,迟迟无法告捷……此刻的“参考答案”则像汉奸一样趴在战场外,鬼鬼祟祟地蔑视我、诱惑我。

  哼!休想让我摇白旗。我一咬牙一瞪眼,把“参考答案”用力扒下,欲丢进纸篓。一旁的妈妈拦住我说:“丢掉答案,一会儿阅卷怎么知道对错?”

  “等我完成答卷再一道道验算,就能判断有没答对呀……”我态度决绝,“丢掉参考答案,我能更慎重地完成答卷!”

  语出那刻,我像顿悟到些久藏心底的、关乎“参考答案”的情愫——

  各家的“读书郎”无不承载着长辈“望子成龙”的期许,甚至“光宗耀祖”的热望。好多“别人家孩子”的成功案例正如这些“参考答案”、“标准答案”一样,时时提醒我们做乖小孩,走“阳关道”。但每个人的人生注定不同,谁的成就都不可能被完全克隆。放弃自己的思考,一味背负着“参考答案”,去追逐别人成功的轨迹绝非智者所为!

  “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我要学习开动自己的大脑,理性地规划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比起“参考”和复制别人,前路也许会更辛苦,但摒弃那些条条框框,我将有可能领略更美的风景,活出更炫更燃的人生!

  所以,我就要丢掉“参考答案”!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