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9月征文中学组]丢掉贪欲,收获幸福_12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09-09 14:56:38

  佛教有云,人生八苦,即是: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五取蕴。其中,大多数人都被“求不得”这一苦所困扰。是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或多或少的欲望,红尘滚滚,繁华盛世,在这个花花世界中,每天都会上演着许多追逐名利,争权夺势的戏码,人们穿梭在这丰富多彩的世界中,为心里的欲望所忙碌。他们或为了至高无上的权力,或为了享之不尽的财富,或为了永无止境的虚荣心,这些看似充满诱惑性的东西在困扰着人们的心,本是纯洁剔透的玲珑心,最后被这些欲望蒙蔽的看不清前方的路,乃至迷失了自我。

  贪欲就像是海水一般,越喝越渴,得到的越多,还希望得到更多,人的欲望心是永远无法满足的,有些人为了满足自己心里的贪欲,甚至可以不念情义,不择手段,可是想想,若是失去了亲情,友情,温情,得到了这些身外之物又有何用呢?

  孔子曾说:有求则苦,无欲则刚。的确,人的心里一旦有了贪欲,他就会为了这件东西而不停的东奔西走,勾心斗角,想方设法想要得到它,因此迷失了自我,失去了初心,若是最后得不到,更是痛苦不已。如果一个人心里没有任何贪欲,则会变得无比刚强,任何诱惑都无法撼动他坚定的内心,如此,方可寻得清净,成就大事。

  其实,有时候想想,钱财,权力不过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在出生的时候拳头紧攥,仿佛全世界都掌握在他的手中,而在去世的时候,两手摊开,他什么都没有带走,回想一生的庸庸碌碌,为功名利禄所奔忙,死后带不走其中任何一件,这样拼命,又有什么意义?

  有一些人总是会抱怨自己得不到这个,失去了那个而十分苦恼,因此变得患得患失。明知道如此很累,心得不到栖息,却还在不停的为欲望而奔忙,为何不能坦然放手,丢弃心中的贪欲呢?

  久贪生灾厄,寡欲心自清。著名的登山家拉尔夫曾征服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事后记者采访拉尔夫:你是如何登上这座世界第二高峰的?拉尔夫微微一笑,只是说,因为我的心里没有任何杂念,我只一心一意的想着登上这座山峰。

  看,卡尔夫就是活生生的一个例子,因为他的心里没有贪欲,没有杂念,从而征服了乔戈里峰,成为了世人称颂的榜样。若是丢掉心里的贪欲,使贪欲的枷锁放开你的心灵,便可自由清净,澄明晶莹。为什么心里充满贪欲的人总觉得自己不幸福?那是因为贪欲已经像枷锁一样禁锢了他的心,从而为一件身外之物天天提心吊胆,患得患失,久而久之,与幸福擦肩而过。

  人常说:舍得舍得,只有学会舍弃,才会得到,有些时候,看似舍弃了什么,实则也是得到了什么。丢掉心里的贪欲,让心飞翔,去看看大自然,你是否得到了鸟语花香的美景,山清水秀的风光以及亲人朋友的欢笑?

  丢掉贪欲,你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不远处,它很简单,也很纯粹,它就藏在亲人的关心中,朋友的陪伴中,丰盛的美食中,幽雅的风景中。

  不为心中欲望所困,寄情于山水之间,淡看天外云卷云舒,笑看庭前花开花落。与友人煮一壶茶,下一盘棋,饮一杯酒,赋一首诗,这就是人间最大的幸福。丢掉心中的贪欲,使自己回归真我,如此,我们的心中便可: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姓名:陈靖

  年级:高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