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叙事作文:旧时光的歉意_2000字

网络资源 2019-09-03 10:40:15

  十六七岁的年纪,走过的路歪歪斜斜,生命中经历过的人和事,都层层重叠在记忆的暗箱里。在某天突然翻起那泛黄的老旧时光,倏地泪流满面,不为别的,只因青春已将过往刻入年华。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从未查阅到有父母这一名词,是奶奶告诉我说,在我一岁生日的前一天,父母将我扔给她,就外出打工了。我难以想象八月十七那天,父亲是如何扛着行李和母亲一步一步走出家门的。第二天晚上的月亮,亘古不变,圆满得像个白玉盘。


  姐姐比我大六岁,这是一个关乎年代的年龄差。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和姐姐的年龄相差为六,而奶奶对我们俩的态度却相差上万。奶奶看着我总是乐呵呵的,她的脸都笑成了一朵花。


  记忆中有那么一次,趁着奶奶不在家,我和姐姐溜到哥哥家去看一小会儿电视,那是左邻右舍唯一的电视机。不料还是被奶奶发现了。稍远处,我便看见她疾步走向我们,她肥硕的手里紧握着家里扫地的最大的扫帚,活像个威严的女将军。我的心像个弹力十足的篮球,胡乱跳个不停。当她走到我面前,我和哥哥同时转身注意到了她,她一看到我们哥俩,嘴角不由地微微上扬,在和她眼神交汇的刹那,我分明看见她眼里充满慈爱。


  奶奶像个幽灵一般,忽的窜到姐姐身后,而此时,姐姐还沉醉在暖心的电视剧中。突然,奶奶一把抓住了姐姐的马尾辫,使劲一拽,姐姐从高板凳上猛摔下来,当那肮脏的扫帚恶狠狠地扫过姐姐身上的时候,姐姐立即回过神来,并伴随着一阵又一阵的惨叫,那哭喊声就跟电视剧里演的一样,摄人心魂。而这却是真的。


  无论姐姐怎么求饶,奶奶也不肯撒手,姐姐就像一个战败的小兵,而她的战败,却让旁观者感到锥心之痛。无奈之下,姐姐爬着钻进了邻近的床下,那是奶奶的扫帚无法触及的地方,奶奶的扫帚便停止了运动,而牙齿开始斗争,嘴皮子也开始动个不停。奶奶的高音赛过了电视机的扩音器,不绝于耳。


  待奶奶的叫骂声渐行渐远后姐姐仍就在床下抽泣着,怯怯地叫着:妈妈、妈妈……


  为什么奶奶要这样对待我的亲姐姐?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当时没有勇敢地站出来保护姐姐,而是做个旁观者?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痛恨自己的懦弱,我宁愿被打的人是我。奶奶那莫名的偏爱让我产生负罪感,我开始对姐姐满怀歉意。


  姐姐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我们所有人都真实地设想着她升入高中、大学,设想着她的锦绣前程,她也沉浸其中。但事与愿相违。奶奶认为女孩子读书没用,只要会认几个字、会写自己的名字就行。读书应该让给男孩子来做,更何况当时家境不好。奶奶的专行独断谁说都没用,即使是妈妈。姐姐默默地承受着奶奶的安排,什么都没说,也不敢说。


  顺从奶奶的意愿,那年冬天,刚过完大年,姐姐就只身一人离家打工。那年,她也正好十六岁,长期的营养不良,让本该婷婷玉立的她,变得比常人瘦小,看起来还像个孩子,或许她本就是。姐姐从未离开过家,离家最远的距离也就是到外婆家。社会的复杂,就像一个深不可测的汪洋大海,对于一个初涉世事的女孩子来说,谁也无法预知等待她的将是什么。


  姐姐临行的那天,我问她是否会回来,她抬起头,凝视着天边飘动的云霞,耀眼的余晖刺痛了她的双眼,她的眼里氤氲着雾气。她说:会的,一定会的。她还说,她会为我挣很多的钱,让我读书不用发愁……


  身虽在外,姐姐的心却仍记挂着家里,经常往家里打电话。她说,她过得很好,每天闲着也能挣钱,很快我们就会有花不完的钱。我不相信。突然有一天,妈妈打来电话,奶奶接完电话后脸色大变,急忙拿着珍藏多年的存折,一路跑向银行。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姐姐被骗入了传销集团,需要一大笔钱,才能脱身。


  我很难想象,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是如何经受着这不公的一切。我知道她是被钱冲昏了头,才会被别人洗脑,认为传销能发大财。为了钱?为了我吧……


  我的负罪感,肆无忌惮地增长着,压得我喘不过气。


  几年后,奶奶病危,姐姐闻讯后,立即赶回家。她一直守在奶奶身旁,哪儿也不肯去。奶奶那枯枝般的手,紧紧地握着姐姐的手,握得很紧,生怕失去似的。并不住地用手抚着姐姐那金色的马尾辫。摸着,摸着,奶奶就哭了,说她一生做了一件大错事……


  姐姐回来几天后,奶奶就走了,别人都说她死时脸上还挂着笑容。


  我问姐姐,恨不恨奶奶当初那样对待她,她沉下头,冷静地说,开始是有点恨,后来就不恨了。


  我不敢问她,是否恨过我。而这段灰色的过往,也一直积压在我记忆的暗箱里。


  多年后,我和同龄的好友提起这件事,他说,他奶奶也是这样疼惜男孩,歧视女孩。


  后来,我不对人提起这件事,因为我终于明白,那不只发生在一个人身上,那是老一代人的通病,他们都被一种封建传统观念束缚着……


  青春,给了姐姐疼痛,给了我刻入心骨的歉意。


  每个人都有一段难忘的青春旧事,或喜,或悲,或相同,或迥异,但不管怎的,终可肯定,我们的青春,乐不生悲,哀而不伤。


  青春,是一把锋利的刻刀,镌刻着属于每一个人的青春年华,蚀去的是腐质,留存的才是最真。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