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一观后感:《辛亥革命》观后感_10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08-30 17:05:36

  习主席说过:“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随着跌宕起伏的电影开始播放,我的内心感受也在迅速变化着,兴奋、恐惧、不安、欣喜、着急……

  晚清末年,中华民族危在旦夕,改良派维新变法运动失败后,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决定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体制。1895年至1910年,革命党人进行了多次起义,却都以失败告终。

  1910年底,革命同盟会召集骨干,准备在广州再次发动起义。黄兴与徐宗汉假扮夫妻,潜伏在广州。1911年4月27日(旧历辛亥三月二十九),广州起义大部分的革命骨干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黄兴身负重伤。

  广州起义后,清政府对革命党人全力围剿,同时积极寻求与帝国主义的卖国交易。

  在四川,清政府又一次丧权辱国的行为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危机下朝廷派湖北新军前去镇压。在武昌,新军中的革命党名单泄露,湖广总督瑞澄对军中革命党进行惨烈进攻,经过一夜奋战,革命党占领总督府,众人推选梁元洪为军政总督,武昌起义胜利。

  消息传到美国后,革命同盟会欢欣鼓舞,立即派黄兴和徐宗汉赶到武昌,大大振奋了革命党的士气。经过如许多场战争,黄兴与徐宗汉的感情不断升华,决定结为夫妻。

  清政府感到危机,只好派袁世凯带领北洋军镇压革命派,而袁世凯也在暗地里通过革命党人汪精卫传达希望与革命党和谈的愿望。

  同时,孙中山力排众议,奔赴西方各国,最终说服对方不再支持清政府。

  阳夏保卫战打得异常激烈,黄兴与梁元洪终于难以招架,黄兴毅然决定撤往长江下游。途中传来多省独立的消息,革命党备受鼓舞。自此,南北革命形势形成对峙局面,经过多方努力,南北代表唐绍仪和伍廷芳终于坐下会谈,经过艰难谈判,双方达成共识,支持革命派。经过十八省公开民主选举,孙中山被任命为第一任大总统。孙中山表示,若袁世凯能够逼迫清帝退位,他便退位;谁让清帝退位,他就将大总统之位传给谁。

  这部电影向世人展示了一个道理:历史的潮流谁也无法改变,因为总是顺其者昌,逆其者亡;在这场战争中,可以看到——革命,在未来的世界占着主导的地位,它总能给人以生的希望。

  革命的成功来之不易,共和国的成立也来之不易,封建的社会已成为历史,民主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身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珍惜和平,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而奋斗!

  年级:初一

  作者:张书瑄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