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9月征文中学组]丢掉烦恼_900字

作文网专稿 2019-08-30 16:42:57

  人的一生,有快乐、悲伤、难过、烦恼等情绪影响着生活。有些人快活着过完一生,而有些人因为生活的一些琐事而苦恼,究竟是我们身处环境的不同还是内心思想不同而造成的差异呢?

  我们一般人的潜意识里,认为焦虑不安、闷闷不乐就是烦恼。但在佛教中,烦恼的意义却非常广泛,不仅仅是指烦躁、焦虑、不安。佛教把一切扰乱众生身心安宁,并使之发生迷惑、苦恼的精神作用都称为“烦恼”,因此,各种情绪和欲望,包括一切世俗思想的认识活动,都是“烦恼”。费洛伊德有句名言:追求快乐是人类的天性。然而没有烦恼的人,几乎还没有发现。烦恼可以小到是家里的洗衣做饭这种最平常的事,也可以是大到治理国家每天都有处理不完事务。不论是谁都会有烦恼,但烦恼也是一种精神财富。我们应当怎样对待烦恼呢?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弱者会说听天由命吧?强者会说要同它斗争到底……在如此众多的答案中,你会怎么思考呢?

  记得我上初中快要毕业了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时间就像流水经过小溪又以飞快的速度流进湖泊一样转瞬即逝。我的时间观念很强,怕中考后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怕父母老师们失望;所以在那一段日子里是我最难以度过的时期了。还好,在即将接近中考的前一个月有一个女孩出现了,在我最低沉的日子里带着希望的曙光出现了,是她教会了我怎么好好地面对生活,不被烦恼左右。我们规划好了这一个月的计划,充足的学习和适当的娱乐。只要是做好了一个小小的计划呢,就奖励自己买一个英雄的皮肤。盼望许久的考试终究还是来了,我尽量给自己不要太过大的压力,慢慢的读题,终于,到最后一门考试了。其实那个时候我的心并没有平静,反而愈加烦躁,这燥热的天气,令我想哭,很想找个突破口去发泄一下,我突然想到了那个女孩,瞬间夏日里的空气里多了一抹清凉,我心中的烦躁消除了些。自从有了她的陪伴,烦恼降下来了,成绩明显上升了,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友谊。

  生活就是一本书,有各形各色的烦恼可以让生活变成一本五颜六色的画卷,让人看不清自己的人生航向,让人陷入那迷糊的色彩之中,不能自拨,这个时候我们要手持一块橡皮擦,擦掉那些烦恼;或者我们需要手持一张垃圾袋,把烦恼丢进里面,然后扔得远远的,我们要排除烦恼的干挠,为自己的内心留一片净土,不要让世俗的污秽玷污了你原本纯净的心灵。

  作者:雷诗雨


  年级:高三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