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五年级读后感:读《昆虫记》有感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8-30 14:57:05

  鲁迅先生曾说《昆虫记》是“讲昆虫故事”,“讲昆虫生活”的楷模,也很有益。我也是一个“养虫人”。因此我对《昆虫记》喜爱有加,可我远远比不上法布尔。

  法布尔,法国人,于1823年12月降生在法国南方一个贫穷的农民家中。上学时,他常跑到乡间野外,兜里装满了蜗牛,磨菇或其他植物,虫类。15岁的法布尔考入师范学校,他用当老师的工资买下一本昆虫学著作,立志做一个为虫子写历史的人。1879年《昆虫记》第一卷问世,1880年,法布尔用积攒下的钱买下一老民宅,取名——“荒石园”。

  法布尔用拟人化的手法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他将绿蝈蝈捕蝉写得如同《武松打虎》一般精彩,《昆虫记》也如同一面镜子反应着人性世界。

  我也曾如同法布尔一样对虫如痴如醉,我养过独角仙、海南守宫(晰蜴的一种)、火玫瑰蜘蛛等。其中最有趣的便是养“独角仙”,我的它时,是幼虫一对。幼虫身体白色呈“C”形有头与三对足、大腭组成。

  幼虫需养在营养土,模仿野外富有矿物质的土中,法布尔笔下的金步甲幼虫也是如此。在我一次次换土下,幼虫慢慢成长,母幼先过渡至蛹期,金黄色的盗甲,三对有力的足,虽没有公独角仙的角但有着一对颚。

  渐渐过了蛰伏期,公与母独角仙从蛹期的壳从慢慢出来如同法布尔笔下的“金蝉脱壳”,蝉从壳中蜕变出来后,与先前的模样儿大相径庭!双翼湿润、沉重、透明,上面有一条条的浅色脉络。独角仙与蝉有雷同,但独角仙有着蚴黑的盗甲如同出征战士的装备,不出意料独角仙是好斗者,如果你细心观察常常会在树上观察到两只公独角仙为争夺窃窕淑女而大大出手。我的两只独角仙吃着昆虫果冻度过晚年,但他们却没有产生爱情的结晶;便一命呜呼了。

  法布尔曾说:“你们探究死亡,而我却探究生命。”

  《昆虫记》虽是科普类但有着堪比文学类的一个个故事为后代的隧蜂门卫,卑鄙无耻的小飞虫……这就是一个昆虫世界。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148195651525.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