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话题作文:孝心无价_800字

网络资源 2019-08-25 17:18:29

  孝悌,古往今来此诚为古人所举。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在古今中国这始终是贯穿文明的背梁。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始终是描绘酸楚孝心的最佳写照,但是真正的孝心难道确是“欲养而终”的遗憾吗?

  身处青年阶段,目睹父母对自己的照顾,内心确是有所感触,但是自己却没有能力去敬养父母,这更使自己的孝心蒙辱。可是现在看来,“孝”并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必须用心做的。真正的孝心是无价的。

  今年盛夏,我随父亲来到天津,为自己将在这里完成高中学业做准备。由于客临他乡,再加上对这里的学习条件不熟悉,父亲不得不每天东奔西走。因此而深感不过意,不仅仅为父亲的忙碌,也为自己的不争气。我生性懦弱、贫善,因此在老家的学校总是无所建树,不得不来到天津来改变自己,父亲总是对我说,要好好学习,将来成大才,再去报答他,那才是孝敬他。其实我知道,我平时学习生活的点滴成就,也是能使他欢欣的,因为这也是一种孝心。从太原来到天津前,临走时,和父亲一起徘徊在公园中,从身后看着父亲的身影是弯的。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的背总是习惯性的弯着,双手也是背的,一副十足的严父形象,但其实父亲是很关心我们的,只是也许因为儿子的不成才,使父亲深感不解。几年前,我才开始在学习上愤发,从那时到现在,父亲似乎欣慰了许多,但仍有所惆怅,看着父亲在前面一语不发的行走着,我知道是为什么。我缓步跟上父亲的脚步,陪着父亲走回了家,我知道自己不会说什么,但是也许是因为自己坚定的脚步,或是陪父亲徘徊的心意,使父亲感受到了我的决心,对我在天津的学习放下心来,我用自己的行为向父亲保证了在异地愤发学习的决心,这是一种孝心,我欣慰自己理解了家人一步。没错,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做为一个孝子,使父母骄傲才是大孝,才是无价的孝心,父亲会因为自己的儿子懂事而自豪,而这种幸福是单纯养不可启及的,这是一些值得骄傲的事。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连狗马都能得到饲养,而仅仅“养父母”是真正的孝吗?不然。

  孝关键在于心,心到孝亦至。因此,孝心无价。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74696671213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