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二抒情散文:月半之美_900字

网络资源 2019-08-14 00:05:33

  深夜似水,未满的残破悬浮在半空。

  波光潋滟,摇曳星流,我除去这扰人的蜩沸,驾着梦的扁舟,去寻找半夜的踪迹……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半月勾画天空的影子,在这黑夜留下了微茫的光影。我仿佛可以看见,在月光下,一个清瘦的身影独坐窗台挑灯夜读,微红的双眼,望着桌上倚叠如山的书本,开始了对未来的长途跋涉。又仿佛可听见,在月光之下,莘莘学子口中传来对未来无限期盼的天籁。

  日升月落,因果不断。月盈月缺,阴晴不定。世间之变化,多端亦无穷,乃如“逝者如斯,盈虚者如彼”,又如“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一切的一切终有尽头,一切的一切都始于起点。

  十一年,开头距最终的高潮还有二百余几天,这意味着我人生的一个阶段就要离去,于是,我开始“严阵以待”准备在“决战之夜”来一场“华山论剑”。

  这又意味着我人生新阶段的开启,我开始遥望苍穹之巅,幻想月半到月满之后的又一番阴晴圆缺。

  此时的我正处于“月半”的时期,距离大圆满还有一段遥不可及的的距离,而比那充满稚气的新月,却又不知强大了多少倍。因为那是强者抵达登峰的光辉。人们也喜欢追求完美,因为那是上天对勤奋之人最佳的赞美。

  就像猎人之弓,虽然趋近完美,但猎人还是想要一抹神来之笔来使得它更为极致,却不料在月满之时,也是月缺之时,弓断了,心也乱了。

  倘若,在二百余天之后,我若真能“圆满”,我也会认为“月半”之时的我是最美的,“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多么皎白的月光,照在那挥洒汗水的我的身上,笃慎颜兮,劳心悄兮。

  月半是月满的基石,是天上之月在千变万化中最有潜力的时刻,它沉默寡言,却用日趋丰满的银光像天地展示了它傲凌天下的决心,它虽然残缺一角,但却用自身的一半的阴影向人间诉说着无限的可能性。

  它是盈的前世,是缺的伴侣,虽然没有月满之时的那般星隐尽褪,亦无新月探头之时所流露出来的对黑暗的恐惧。

  它忍受着一半阴影所带来的痛苦,享受着一半光明所带来的轻松,正因为它半明半暗的姿态,此时的我,仿佛从梦中醒来。我是真的找到了它的踪迹。

  不在天边,不在河流尘世的倒影里,它,只在我的心中……

  半月虽残却有梦,盈月虽满静无风。

  若化新月何来渡?一半欢心一半愁。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