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一叙事散文:听流水说话_1000字

网络资源 2019-08-09 23:43:47

  山间小溪轻快的前行,高山瀑布奔腾的咆哮,宽广大海汹涌的呼唤……闭上眼睛,用心去聆听,你是否听到了流水的歌唱?

  潺潺流水,激发人们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之情;悠悠流水,引发人们对无数英雄的怀想;滔滔流水,让人感悟到生活的时起时落……山景因流水而秀美,情感因流水而丰富,艺术因流水而灵动。

  山岭间,在峭石间的流水,是小溪。它是轻快的,丝毫不为自己的微小而自卑,它勇敢向前,因为前方有它的理想。“泉水击石,冷冷作响”,我喜欢站在溪水边,看它的时起时落,听它拍打石头的脆响声,在流水击动山石的轻快场中,我听到了生命的活力;高山上,那从断涯上汹涌而下的流水,是瀑布。它像一条气宇轩昂的银龙,呼啸着从九天之上直冲而下,威风凛凛,地动山摇。“仰观势转雄,壮哉造化功”,我喜欢伫立瀑布前,看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壮,听它震耳欲聋的咆哮,在瀑布飞流直下的奔腾声中,我听到了青春的澎湃。大江边,我听到苏东坡在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惊涛拍岸时,我看见那是苏轼豪迈的心境;“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是大文豪李白与好友汪伦送别的诗句,我看到两个依依不舍的朋友在送别,这才是真正的友情,难舍难分。

  瞧那奔腾黄河中孕育出的代代天骄: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壮举,唐玄宗贞观之治之大貌;毛泽东解放中国之雄壮。历史的伟人啊!是黄河骄傲的子女,是潺潺不息的生命动力。端详文房四宝,看历史的大笔挥毫。王羲之的苍劲有力之字迹,齐白石的奇绝飘逸之鱼虾,徐悲鸿的万马奔腾之生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长江永不停息的源泉。

  听流水说话,我爱“急湍甚箭,猛浪若奔”的那种舞动精神,劳动是我青春向上的心灵;听流水说话,我思“小桥流水人家”的那种游子乡愁,拨动我似水微澜的一丝心弦;听流水说话,我悟“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那种寂静详和,抚着我年少轻狂的鲁莽,赋予我静心聆听的力量。

  捧起一泓清凉的水,我听到蓝天绿水中掘起大地的声音;

  踏入一条清澈的小溪,我听到灵动溪水中孕育生机的声音;

  拥抱一条宏伟的瀑布,我听到奔腾不息流水怒吼的声音!

  古人云:“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我说:“水是生命之源,流水是生命的朝阳;水是生命之山,流水是生命广阔的平原;水是生命之光,流水是生命火红的太阳!一片生命的海洋是由一条条为生命而歌的潺潺流水汇成的,所以流水并非无情;而是带你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聆听流水说话,融入大自然宽阔的怀抱,伴着流水的话语,随着它向前向前……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