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江西中考作文解析:钥匙

网站资源 2019-08-06 14:22:21

  一、作文解析

  “钥匙”很小,是开门的工具,一把钥匙是否只能开一把锁,是否可以有万能钥匙?钥匙,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那钥匙还能是什么呢?

  如何高分,全看积累拓展——2019年江西中考语文作文《钥匙》解析、写作思路引导。

  江西中考语文作文的考察历来很人性化,力求让孩子有东西可写,还可以拓展铺开来写,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前两年“向XXX学习”到“小事”,无不是围绕着“关于自我成长和思考”而展开。

  通过自我对外事外物的感知,考察同学们生活成长体验和人生感悟。《钥匙》也是如此,“钥匙”是一个极小的物件,但每个人都会有一把属于自己的“钥匙”,它可能拿在手上,可能存于心中。

  2019中考语文作文文章可以从几个维度立意写文:

  「一:抒情类文体」

  1、情感类:爱和温暖,是走向幸福的钥匙。钥匙作为一个物件,是贯穿记忆的线索,是关于故人的记忆,一个人,一件事,可能与一把钥匙相关。

  2、品质类:诚实和坚韧,是走向成功的钥匙。

  「二:夹叙夹议文体」

  1、责任与担当类:价值观的敬业精神。

  2、雕琢、琢磨意识:外形由繁到简,功能从未改变,变与不变间都是大时代生活的需求。初心不改,初衷一片。

  二、相关素材点拨

  木心《从前慢》

  早先少年时

  记得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1.木心先生流传于大街小巷的《从前慢》,是一首柔情无限的抒情诗,其中有过往的人,过往的记忆,这一切,犹如一把钥匙,打开记忆尘封的大门。

  2.陆游、杜甫等古代爱国名人,余光中、钱学森等早期爱国志士,在从古至今、亘古不断的爱国情怀的追寻中,这些名人志士及相关的经典事例都是打开爱国情怀的钥匙。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