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浙江杭州中考作文题目与解析

网站资源 2019-08-06 14:18:37

  2019年杭州中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40分)

  “你总是渴望得到同学的肯定,我觉得,你首先得肯定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人肯定能增强信心;换位思考,我们也要学会肯定别人。”

  “关键是这种肯定必须是真诚的,因此应留心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这几个同学的谈话,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可以叙写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可以发挥想象创作故事;也可以对这个话题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得抄袭、套作;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今年的中考材料,是围绕“肯定”的一段对话,从对话中我们不难提炼出以下几个角度:

  1、生活中,我们首先要肯定自己;

  2、被人肯定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

  3、要能够换位思考,学会肯定别人,给别人以肯定;

  4、肯定必须是真诚的,要能够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但如果仔细分析,个人认为,材料要求更多的是围绕“自己”来写:

  第一,我们要能肯定自己——这是自我心态的调整;

  第二,要能肯定他人,能够换位思考——这是人际交往的角度;

  最后一点是肯定他人的方式和原则——基于发现他人闪光点,是真诚的。

  今年的中考作文,沿袭了杭州中考一贯以来的两个主题“个人成长”和“人际交往”。相较于去年中考话题“麻烦你了”,今年的“肯定”立意的角度则更多,从这点来说,难度也降低一些了。

  同时,还有一句话不知考生们是否注意,往年的提示语里,都有“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可以叙写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可以发挥想象创作故事”这样的话,但是今年多了一句“也可以对这个话题发表见解”。

  发表见解即写成议论文了,这也体现了我们今年杭州新考纲要求:“能够写简单的议论文性文章,做到观点明确,说理有力,论据有效”。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议论文走进中考作文,也会是常态。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