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议论文:《生命的真谛》_750字

网络资源 2019-07-30 17:31:49

  第一、生命在事业中,不在岁月上:生命岁月的长短,不能决定它的意义。假如我们活了六十、七十、八十,甚至一百岁,却对人类没有利益贡献,或者「老不晓事」、「倚老卖老」,乃至被讥评为「老而不死谓之贼」,那又有什么意思?倒不如将生命的力量扩大,用来成就一番福国利民的事业,利益他人、利益大众,那么生命就不在年龄的长久,而在显现的价值了。

  第二、生命在思想中,不在气息上:生命在呼吸之间,一口气不来,生命就没有了。但是,生命并不只是在这气息上而已,因为你既然活在世间上,就要对人类、对社会有所贡献,这就要靠思想了。你的思想里有智能、有慈悲,都是利人利事,行止也必定是利人利事。你看,司马迁受宫刑后,发愿完成《史记》,柏杨也在牢狱中写下白话文《资治通监》,他们的生命早已超越自身的气息,而进入大我众生的思想中了。

  第三、生命在感觉中,不在时间上:自我的生命在那里?扪心自问:自己活的有意义吗?活的有价值吗?我活着对国家、社会有什么贡献?对民众有什么贡献?对团体、对家庭有什么贡献?如果感到是正面的,「我有贡献」、「我有用处」、「我可以奉献心意、力量」,那么我们就拥有生命的真谛、生命的价值,而不是在时间的久长。

  第四、生命在内涵中,不在表相上:生命的真谛要在有意义内涵,什么意义?比方,我一生中,教育多少的后进,提携多少的人才,帮助别人解决多少苦难,走过多少挫折。假如让别人因为我们而能有所增长、有所提高、而能扩大,那么,生命就不在表相上,而在自他成就的内涵中了。

  因此,「生命的真谛」不在能成就多少荣华富贵;不在世间有形有相的事物,它在于:

  第一、生命在事业中,不在岁月上;

  第二、生命在思想中,不在气息上;

  第三、生命在感觉中,不在时间上;

  第四、生命在内涵中,不在表相上。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479072735011.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