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议论文作文:学会坚持_1000字

网络资源 2019-07-12 22:49:35

  荀子说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可见从古代起,我们就开始提倡要持之以恒。

  爱迪生坚持试验上百次,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放弃,终于发明了灯泡;诺贝尔坚持二十多年,多次在试验中受伤,但却不肯停下,终于制成了安全炸药;居里夫人不畏艰险,从成吨的工业废渣中提炼出了镭,即使健康受损,也不曾放弃。

  由此可见,一个新的科学发现常常是基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坚持,最终才能获得成功。不仅科学发明是这样,各方面的事物都是这样。没有坚持,司马迁如何能在受到侮辱后写出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没有坚持,王羲之如何能练黑池水,成就令后世惊为天人的书法?没有坚持,郑和如何能七下西洋,将中国文化向外传播?没有坚持,玄奘如何能历时17年前往天竺,将佛法传入中国?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

  通往成功的道路注定是荆棘丛生的。没有坚持的精神,如何能一路劈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获得成功?“滴水穿石”“铁杵磨成绣花针”的故事人尽皆知,但只有真正理解这些故事中所蕴含的坚持精神的人才能够获得成功。

  坚持,就是不畏艰险,持之以恒;坚持,就是即使跌倒,也能快速地站起,重新斗志昂扬地面对挫折和挑战,并最终克服它;坚持,就是不论他人怎样误解,都能守住自己的信念,横眉冷对千夫指。

  汶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亲自加固了“豆腐渣”教学楼,在4年里坚持组织学生紧急疏散练习,让学生牢记逃生路线。汶川地震没发生前,叶志平的做法无人认同,甚至有人对其冷嘲热讽,认为他杞人忧天,但他仍然坚持了下来。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8级地震猝然袭来,无数生命就此消逝。但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教师仅用了一分半就全部撤离到操场,无一伤亡。试想如果没有这位校长的坚持,这所中学学生有多少将要死于这场地震!正是坚持的精神,使叶志平能够顶住压力,顶住他人的误解而坚持自己的做法,保全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蔡锷说过:“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迈克尔·乔丹说过:“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约翰生说过:“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所有这些名言警句,所有古今中外的事例都告诉了我们:“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却是一个难以付诸实践的道理。

  如果我们懂得了这些,我们就不会被生活中的小小挫折打到,我们就不会在几次失败后斗志全无。拥有了坚持的精神,我们就能持之以恒,克服一切我们面对的困难,最终获得成功。

首页 导航